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时间: 2021-01-01 06:0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根据该方案,苏州市将以“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为抓手,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经过三年努力,到2023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制定一批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苏州制造”标准,形成体现苏州产业特色、符合苏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苏州制造”标准体系;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质量管理方法先进、服务质量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苏州制造”品牌群体。推出100个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的“苏州制造”认证高端产品,拉动产业链整体供应质量提高;打造一支重视质量、重视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益求精精神的产业工匠;建立一套“苏州制造”品牌发展制度体系,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社会推动相结合的品牌发展良好生态,实现标准、质量、认证协同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苏州经验”。

《行动方案》围绕加快实现“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变、“苏州速度”向“苏州质量”转变、“苏州产品”向“苏州品牌”转变,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主要是:健全制度架构,按照“一体化推进、标准化引领、第三方认证、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统筹做好“苏州制造”顶层制度设计。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以国际国内知名质量认证机构为成员的“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负责“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体系建设和组织实施。加大培育力度,树立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品质卓越、品牌效应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苏州制造业高端产品品牌。构建由通用要求及认证系列技术标准组成的“苏州制造”品牌认证标准体系。规范实施认证,由认证机构依据《“苏州制造”品牌认证通用要求》及相应认证技术标准开展联盟评价和认证,对通过认证的发放认证证书,授权免费使用“苏州制造”品牌认证标志。强化证后监管,完善“苏州制造”品牌监督机制。加强“苏州制造”政策解读和标准宣贯,总结推广“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培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苏州制造”品牌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开展质量素养提升行动,塑造精益求精、追求质量的工匠精神,为“苏州制造”品牌建设培养和输送一批高素质企业管理人才和产业技术人才。

“品牌是企业和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苏州制造”品牌认证推进工作组组长、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伟说,通过探索建立“苏州制造”标准体系、评价和认证机制,苏州市将支撑产业自主可控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把“苏州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和苏州经济的“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