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

时间: 2021-03-11 08: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1月22日由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昨天(3月10日),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全文发布。

《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既是“路线图”又是“时间表”,统筹落实国家和省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江苏特征、苏州特点,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催人奋进。

《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系统阐明“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大举措和政策导向,宏观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愿景,是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纲要》具体章节包括:奋发有为,率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心聚力,勾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蓝图;创新驱动,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坚守实业,构筑现代产业强市发展新优势;分工合作,打造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城市;统筹供需,引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注重品质,凸显特大城市国际化形象;均衡有序,塑造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典范;高效互联,完善现代化智能化的设施网络体系;彰显魅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福祉,营造有温度的幸福家园;集成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法治安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同心同德,凝聚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

对于“如何勾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蓝图”,苏州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成华这样“拎重点”:

“十四五”时期,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侧管理为着力点,以谋划新发展优势为主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高质量经济、造就高品质生活、打磨高颜值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到2035年,苏州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发展内涵全面提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如期实现,基本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高水平建成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著名风景旅游城市、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作出积极贡献。

到2035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经济综合实力迈入全球先进城市行列,城市软实力全面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