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发布全国首份加氢站安全管理规定

时间: 2021-08-13 02:3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加氢站属于新兴业态,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存在产业环节复杂、技术门槛较高、行业标准不完善等问题。为了保障加氢站运行安全,规范加氢站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安全持续发展,苏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苏州市加氢站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份加氢站安全管理规定。

去年11月,苏州市政府制定《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为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应用、推动能源利用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在此背景下,加氢站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处置作为加氢站发展的安全制度保障,必须从监管层面予以规范。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州全市共有6个加氢站建设项目提请安全审查,已有2家进入试生产阶段,3家处于施工阶段,1家处于安全审查阶段。加氢站存在产业环节复杂、技术门槛较高等问题,必须制定系统配套安全管控措施,才能有效保障生产、使用过程安全。

自去年10月起,由苏州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家开展《暂行规定》的起草工作。《暂行规定》经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审议等阶段,于8月9日正式发布。

《暂行规定》共21条,明确加氢站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强调要建立具备相应履职能力的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专业团队;明确加氢站的安全运行要求,强调制度环节设计;明确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资格要求,强调从业人员要具备与加氢站安全运行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

“《暂行规定》对加氢站安全运行、人员培训、日常维护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规定了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对加氢站建设审批、日常监管、道路运输、应急处置等方面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地监管部门会将《暂行规定》传达到相关企业,并将《暂行规定》作为加氢站日常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指导企业对照《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强化人员管理,优化应急处置,保障加氢站更好更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