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 “十大行动”引强烈反响

时间: 2022-01-08 06: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在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发布的政策文件中,苏州市工信局牵头推动出台了《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其新年“十大行动”引起了企业界及产业服务机构的强烈反响。

“‘新年第一会’明确指出,打造创新集群关键要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工作开展的主阵地在各开发区,突破点在产业园区。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沈源说,“我们作为长三角首家产业园行业组织,必须抓住大好时机,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助推全市产业园汇集创新资源要素,争当创新集群建设的先行军。”

根据今年“智改数转”行动计划,十大行动之一是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基于联网CNC等数控设备,发展共享工厂、协同制造、柔性生产等新模式。

近两年来,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与市企业服务中心联手开展“百园万企”服务行系列活动,走进姑苏天安云谷产业园、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在各行业中应用,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端产业交流平台和服务型讲座、惠企政策解读等活动,构建园区、企业与服务机构间的交流互动平台,赋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记者从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了解到,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全市已有3000多个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产业园数量及质量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沈源认为,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的主要平台与载体,也是人才与项目的主要聚集地。该促进会有义务帮助产业园区率先实现创新集群突破。第一,通过提供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政策、人才、技术、资本、供应链等创新要素的集聚。第二,通过打造“百园万企”服务行系列活动,打通“政产学研”通道。第三,通过对标国际优秀产业园区,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提升产业园管理服务水平。第四,通过联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共建数字园区,以数字化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