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争创“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

时间: 2022-01-12 06:3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为持续推进“美丽苏州”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近日,苏州市政府印发《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美丽苏州”建设的空间布局、发展路径、动力机制基本形成,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区。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冠楠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面完成省级下达的“十三五”污染物减排目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再创新高,从2015年的81.7%上升到2020年的91.8%。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让人们对“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有了更高期待。根据《规划》,到2025年,苏州绿色发展活力位居全省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比例保持在86%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8微克/立方米以下;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太湖、阳澄湖等重点湖泊富营养化程度得到改善;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林木覆盖率达到20.5%,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规划》明确了苏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十大重点任务,全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增强绿色发展韧性、持续性、竞争力;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协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提升综合“气质”;坚持统筹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观风貌;推进系统协同防控,改善土壤和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强化系统保护修复,提高生态产品供给水平,提升苏州城市生态韧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控区域环境风险,有效保障环境安全;健全环境治理体系,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加强联保共治,努力将苏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绿色发展的引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