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发布

时间: 2022-04-11 16:1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关于印发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正式发布。

《行动规划》提出了未来15年苏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为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描绘路线图、列出任务表,旨在让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实现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推进,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规划》明确,到2025年,苏州市将形成城乡、区域联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领域行动、全民参与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体系,让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让崇尚科学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23%,保持全省领先,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科普事业发展一体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科普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更为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规划》提出了五项重点提升行动和六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提升行动分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六大重点工程分别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人才专业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全域科普数字化工程、科普活动品牌化工程、科学素质国际合作提升工程。

《行动规划》还明确了要加大力度,健全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推进科普立法进程,加强顶层设计;要保障经费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着力推动标准建设,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开展或者参与国家科普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工作,探索建立科普标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