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让苏州成为海内外闻名的科学天堂

时间: 2022-05-27 01: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行动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苏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要求,提出了五项重点提升行动和六项重点工程,进一步为苏州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描绘路线图、列出任务表。

作为“行动规划”编撰组负责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苏州加快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时期,“行动规划”正是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行动纲领,同时较之以往也有了不少新观点和新突破。

两个阶段性目标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行动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苏州将形成城乡、区域联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领域行动、全民参与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体系,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3%,保持全省领先,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科普事业发展一体化基本实现,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更为完善。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便如同无源之水。”方世南认为,如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比作“千里之行”,那做好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便是“始于足下”的第一步。“行动规划”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明确了阶段性任务,为五项重点提升行动和六项重点工程的具体实施厘清了思路。

“十三五”期间,苏州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绩显著,获评“十三五”期间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十三五”期末,苏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6.7%,全国排名第七,位列地市级第一。“我们在调研中注意到,全市各板块都对科普工作非常重视,积极将科学普及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依托各类科普场馆,定期举办科普活动,均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方世南表示,现阶段,苏州各县级市(区)积极加强联动协同,构建以实体科技馆为核心,流动科普设施为外延,专业科普场馆、数字科技馆为支撑,各类科普教育基地为基础,公共文化设施为补充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推进各项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工作见实见效。此外,苏州还不断深化科普基础设施跨区域合作,强化跨界科普基础设施对接与科普服务共享,加快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区域科普资源嫁接融合,形成“区域协同”品牌效应,为实现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3%的目标打好基础。

抓牢重点人群

提升“一老一小”素质

按照“行动规划”,“十四五”时期,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5类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其中,“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被列在首位。“行动规划”明确提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要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一体化,实现科学启蒙、课程学习、实践创新的链条式培养;要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要推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衔接与合作协同化。

“从科技创新的可持续性来说,青少年是未来,所以针对性的科学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也必然需要创新和发展。”方世南表示,“行动规划”不仅明确指出针对苏州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方略,也对教学方式、教育融合、教育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尤其要注重对教师科学素质的提升,“行动规划”对教师科学素质提升、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以及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等方面都给出了新方向。

除了青少年群体之外,方世南认为,老年人群体同样重要。“和知识体系在不断更新积累的青少年群体相比,文化水平整体较低、知识体系缺乏更新的广大老年人群,更容易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也往往是科学普及工作容易忽略的群体。”方世南说,“尤其是现在不少老年人的社交圈中充斥着各种非科学、伪科学的信息,甚至因此上当受骗的都不在少数。提升老年人的科学素质水平,也是在提高他们的信息甄别能力。”

“行动规划”明确提出了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完善老年人信息素养服务体系,开展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多样化信息科普活动;实施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机制;开展全方位精准化科普服务行动,开展老龄科普行动,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常态化开展科普服务活动,通过科普画廊、科普展览和科普文艺等活动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

做优精品项目

弘扬科学精神

“行动规划”提出,六项重点工程之一为科普活动品牌化工程;要坚持重点突出,着力打造“苏州科学家日”“赛先生说”“科普苏州”等品牌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营造“人人都是科普达人,处处都是科普场所”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利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苏州科学家日等活动平台,将菜单式科普公益课程、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科技传播行动、科普场馆“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科普游等一批科普活动打造成精品项目。

“苏州的科普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官方的科普活动之外,也有不少民营的科普场馆,即使是自负盈亏,也在尽可能对公众开放,还有一些企业科普场馆和不少热爱科普事业的志愿者,这些都是苏州全面提升科普工作的生力军。”方世南认为,丰富而优质的科普资源,正是做优苏州特色科普精品项目的重要基础。同时,还需要通过不断丰富表现形式、融合新兴技术手段、创新科普载体等方式,来提升科普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科普工作贴近市民生活,也让市民感受到科普的温度。

“崇尚自然、敢于探索,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苏州的城市文化基因里就有科学精神。”方世南说,“古时候是状元之乡,苏州有状元文化,现在是院士之城,苏州院士精神也值得传承,千年文脉生生不息,这正是苏州的竞争力所在。”方世南表示,按照“行动规划”,“十四五”时期,苏州要积极围绕传承好江南文化中的科学文化,讲述好江南文化中的科普故事,弘扬好江南文化中的科学精神,来打造苏州特色科普精品项目,进一步提升苏州品牌科普的传播度,推动苏州成为海内外知晓的科学天堂、创新天堂、人才天堂,大力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