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高温干旱天气下花卉生产管理的技术措施

时间: 2022-08-15 10:51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近期苏州市出现了连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12日高温预警已升级到红色,预计未来一周,苏州最高气温都在40℃左右。8月是蝴蝶兰、观赏凤梨、红掌等盆花进入催花管理的关键时期,针对这种情况,吴江推广示范基地提出如下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

1.遮阳降温

要按照植物对光照和温度的不同习性进行分类管理。对于茉莉、月季、米兰等喜光耐热型植物,盛夏高温时可适当遮阴。对于凤梨、红掌、蝴蝶兰、竹芋等耐阴类植物,温室栽培需要内外遮阳。同时充分利用高压弥雾、水帘风机、喷淋等进行微喷,可以有效降低棚室温度。

2.水肥管理

及时引水灌溉或人工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土温。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喷灌或滴灌,实施节水灌溉。浇水应在清晨或傍晚后,忌正午前后浇水。结合浇水进行施肥,可采取根外追肥方式补充速效肥,施肥浓度不可过高,适当增加磷钾肥,少施氮肥。叶面可喷施中微量元素肥、氨基酸肥等,增强植物抗性。

3.通风换气

通风不良会使植物呼吸和光合作用受阻,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甚至死亡。设施大棚要适时开启循环风扇,进行强制通风换气,加强棚室空气流动。傍晚时气温下降,可以打开棚室两侧棚膜,促进棚室内外气体交换。要根据植株长势适时加大盆花摆放的株行距,保持苗床空气流通。

4.防治病虫

高温闷热天气易发生红蜘蛛、蚜虫、白粉虱、介壳虫等虫害及白粉病、炭疽病、叶斑病等病害,要及时疏通圃地周围沟渠,保持清洁卫生。对于立枯病、根腐病等可喷洒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等药物防治。对于刺蛾、天牛、蚜虫等要及时用药剂防治。

5.安全生产 

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作业人员应注意防暑降温和个人安全,采用轮换或间隙作业、多补充淡盐水等方式,避免热射病等情况发生。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正午时段作业,以防人员中暑。喷洒化学药剂注意安全,严防农药中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