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00522-20200528)

时间: 2020-06-01 10:42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市民的报警及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比前一周有所下降,其中违法犯罪警情略有减少。入室盗窃警情有所增加,其他几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随着经济的复苏,各家企业公司纷纷招贤纳士,对于求职应聘的年轻人来说是找工作的好时机。但找工作也不能急于求成、放松防范,否则很有可能落入诈骗陷阱被“套路”。

4月21日,求职者小张向警方报案,称在网上找工作遇到骗局,损失两千余元。经了解,小张在网络上发布了求职贴,之后接到了一个招聘电话,对方许诺月薪5000、其余福利另外结算。小张心动不已,立即动身赶来苏州应聘,但是却没能如愿以偿。到苏州后,小张被告知需要“打点关系”,于是就按照招聘方要求购买了三条名贵香烟,准备疏通关系、讨好领导。前脚送完礼,后脚对方就打起了马虎眼,不仅没有安排工作,还玩起了失联。意识到被骗的小张只得报警求助。

接报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邵某、吴某,并于次日将该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审查中,邵某、吴某对假借招工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名嫌疑人交代称,其在网络寻找求职心切的受害者,以低门槛、高收入为诱惑,骗取求职者信任后,再以入职押金、好处费、服装费等各种由头骗取财物。

警方提醒在此广大求职者,找工作时应选择正规的求职招聘平台或当地人才市场,务必保持高度的警惕,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求职广告,不随意在网络发布求职信息或公开个人信息,谨防被“套路”遭遇诈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