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00814-20200820)

时间: 2020-08-24 16:06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上升。除入室盗窃和扒窃、拎包警情略有下降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又是一年开学季,电信网络诈骗花样层出不穷,学生家长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防不胜防则更要防。

8月中旬,居住在苏州的李某急匆匆的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孩子的家长群内遭遇了开学季诈骗。李某所在的家长微信群里有一位家长的手机中了毒,对方通过扫描中毒手机分享的二维码进群,并第一时间更改了与所在群的语文老师一模一样的头像和昵称。接着就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全体家长,收到学校通知:麻烦各位家长交一下孩子下个学期的资料费,练习题、试卷、模拟试卷等等。资料费是**元,复印费*元,合并共**元整。麻烦各位家长发红包交款,并备注好学生名字方便核对登记,谢谢”。李某与另外一名家长本着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的心态,没有丝毫多虑,就在第一时间把红包发到群里,该“语文老师”也在第一时间把红包收取,该“语文老师”在发完消息之后还曾多次更改头像和昵称来迷惑家长们、催促家长们“交款”,这也造成了家长们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有人冒充老师,直到老师发现澄清后才让骗子暴露。

警方在此提醒:即将迎来开学,学校老师们应及时对家长联络QQ群、微信群内的群成员进行身份核查,并开启群主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可疑人员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对身份可疑的要及时确认身份,无法确认的尽快清除出群,确保群成员的信息、财产安全。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如遇需缴费、汇款等,冷静分析别忙操作,第一时间向校方和老师打电话确认核实,切勿轻信对方盲目打款。同时警方也建议老师们尽量不要在QQ群、微信群内收费,如有收费最好在学校内当面进行。如上当受骗,第一时间拨打110,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