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2022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实现进出口224.3亿美元 增长10.4%

时间: 2022-08-03 09:15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以美元计,高新区实现进出口224.3亿美元,增长10.4%,总量规模和增速均位居苏州市前列;其中,出口144.8亿美元,增长13.2%;进口79.5亿美元,增长5.8%……亮眼的年中外贸进出口“答卷”,彰显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

中欧班列蓬勃发展 家门口做好“全球买卖”

    中欧班列蓬勃发展,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探索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进出口模式,开通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通过简化申报手续、实施报关全程信息化,大大降低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钱伟表示,今年上半年,运用这一模式,公司将跨境电商货物顺利出口至中亚、欧洲等市场,实现出口额近3000万元。

同时,“铁路快通”模式也在高新区第一时间实施,进一步压缩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实现了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扩大高新区内中欧班列稳定高效的物流优势。6月1日,首列“铁路快通”模式报关的班列从苏州开出,途经满洲里口岸最终出境至俄罗斯圣彼得堡。

多项政策落地实施 助力跨境电商加速跑

2021年1月,高新区制定了江苏省首个同时面向小微外贸企业及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服务方案“海贸贷”,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解决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该方案实际帮扶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462万元,有力支持了本地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的经营发展。

高新区还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新机遇,成立了苏州首个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并分别同12家入驻服务商和6家重点企业合作签约,促进区域外贸新业态发展。

优化服务企业机制 提高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以来,高新区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全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企业需求,高新区建立企业协调员机制,“一对一”收集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业务骨干提供专业指导,协调多部门专家会诊企业通关难题,助推关企深度结合,保障相关外贸优惠政策的宣传推广,做到“应享尽享”,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上半年,高新区外贸走出了一条坚韧的上升曲线,实现了良好开局。延续势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高新区定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全年“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