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国企运营监管 > 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登记信息

吴中区打造阳光招租模式 有力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时间: 2022-01-27 14:38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吴中区对企业国有资产通过公开交易平台招租,有力推动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自《吴中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吴中区已有64个国有企业资产出租项目通过公开交易平台招租,租金总额逾两千万元,相较于招租评估价,平均成交额溢价率25.9%。

2021年8月31日,浦庄工业园16号厂房项目在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竞标招租,出租面积1912平方米,较评估价溢价率13.4%。这是吴中区首次采取公开网上挂牌交易的方式,对企业国有资产招租进行平台化市场公开模式运作。从制定招租方案到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再到网上竞价,全过程均严格按照《办法》规定执行,做到标准更公开透明,价格更公平自愿,行为更阳光合法。

3个月来,吴中区已有64个国有企业资产出租项目通过公开交易平台招租,其中,已成交17个,公示中21个,挂牌中26个;招租面积共计6.5万平方米。从已成交和已公示的项目来看,租金总额逾两千万元,相较于招租评估价,平均成交额溢价率25.9%,有效提高了资产经济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办法》明确,企业资产出租要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详细出租方案,委托专业机构评估底价,在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开披露招租信息。吴中区依托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集中式发布、公开性招租、平台化管理,有效避免了信息公开不彻底、资产闲置时间长、公开拍租效果不佳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资产出租行为,逐步实现精准监督、动态监管,扎紧国有资产管理篱笆,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

通过国企资产租赁信息公开化、资产招租程序规范化、资产交易透明化,租赁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提高,实现了稳健经营和国资增收的双赢。通过线上平台发布租赁信息,还能扩宽信息公开渠道,更大限度地挖掘市场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