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文化教育

答问知识库
文化教育类知识答问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入学招生相关工作问答
发布日期:2022-05-25 14:17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一、园区义务教育阶段地段生认定是如何规定的?

1.学生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及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

2.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应与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

3.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的。

4.本市户籍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全产权合法固定住所,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共有产权合法固定住所可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5.具有本市户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学生,按照属地管理和就近入学原则,由户籍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6.本市户籍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本人及父母户口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且长期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的唯一居住地,按照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原则,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该合法固定住所可以作为学生施教区认定的依据。

7.本市户籍学生,其户口与监护人不在同一户籍,在施教区内无合法固定住所,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8.因改善住房条件、地块改造等乔迁新居的,人已迁新居,户籍尚未迁移的,施教区确定以新居住地为依据;因旧城改造,原居住地已拆迁,新住房尚未交付的,确定其施教区应以新安置的住房为依据;若家庭确有特殊困难,由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9.随迁子女本人、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应以其合法固定住所为依据相对就近入学;在本市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按照《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细则》相关政策执行。

10.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家庭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信息进行登记,登记的合法固定住所九年内认定一名地段生(同一家庭多名孩子不受限制),初中、小学不分段。

二、园区义务教育各校施教区如何查询?

5月25日起,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到园区义务教育各校施教区:

1.各学校官方网站“入学政策公示”;

2.各学校门口“入学政策公示”公示牌;

3.园区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新生信息采集”栏目;

4.拨打园区教育局招生咨询电话0512-66680197、0512-66680189。

三、园区义务教育招生如何登记报名? 

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可以在指定时间到现场报名审核材料(见下方问答)。还可以通过电子信息化平台登记报名。园区公办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新生可以在指定时间通过苏周到APP中“入学一件事”栏目进行信息采集,或者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刷脸登录,选择“新生信息采集”,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和报名。

选择报考民办学校的学生,无论是小学一年级还是初一新生,统一通过苏周到APP中“入学一件事”栏目进行信息采集。在指定时间内,填报1所民办学校。选报民办学校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家庭户籍、合法固定住所、实际居住情况以及相关公办学校学位等情况,将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相对就近、学位匹配”原则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