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就业创业

答问知识库
就业创业类知识答问
暑假来临,企业使用顶岗实习生要注意哪些事情?
发布日期:2022-08-02 13:0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问题情景模拟: 

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在日常走访一家工厂时,工厂的人事经理陈先生提出,最近工厂订单较多又正逢暑假来临,想知道工厂能否使用顶岗实习生,如果可以的话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五十条规定,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实习。接纳实习的单位应当保障学生在实习期间按照规定享受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参加相关保险、接受职业技能指导等权利;对上岗实习的,应当签订实习协议,给予适当的劳动报酬。

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应当加强对实习实训学生的指导,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协商实习单位安排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岗位,明确实习实训内容和标准,不得安排学生从事与所学专业无关的实习实训,不得违反相关规定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或者通过非法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业务的单位或个人组织、安排、管理学生实习实训。

《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学校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者劳务派遣单位组织、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企业不得安排总时间超过十二个月的顶岗实习,不得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每日超过八小时、每周超过四十小时。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21〕4号)第十二条规定,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岗位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具体实习时间由职业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

第十四条规定,学生参加岗位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必须以有关部门发布的实习协议示范文本为基础签订实习协议,并依法严格履行协议中有关条款。

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在校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工作可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职业岗位的相关环节,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操作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专门人才。国家、省、市在顶岗实习学生的劳动保护、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规定,旨在达到顶岗实习目标的同时切实保护顶岗实习学生的身心健康。


注意事项: 

顶岗实习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在劳动保护、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方面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全省联动举报投诉电话12333(苏州市举报投诉电话:6982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