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21-07-29 16:52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12-17岁人群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有必要!儿童青少年都是免疫屏障筑构的重点人群,而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当前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儿童青少年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2、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安全!公开的临床试验数据中,3-17岁人群的扩大临床试验证明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安全性良好,免疫原性符合预期要求。这些数据上报国家后,经过了严格的专家审批才获准紧急接种,这充分证明新冠病毒疫苗在3-17岁这个人群是安全的。

3、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12-17岁人群应在监护人现场陪同下进行接种,并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有)、身份证及户口本。接种前监护人应现场完成健康询问表和知情同意书的签字确认。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无需监护人陪同和签字。

4、12-17岁人群应该去哪儿接种呢?

在校学生:各学校会采用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发放《苏州市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告家长书》。请监护人陪同学生在规定时段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2021年6月毕业学生由原学校负责通知。个别跨区域就读的学生如家庭居住地址距离学校过远者可就近接种。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学生人群接种专场。请大家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社会人员:可至社区居(村)委会、所在企业进行登记,社区居(村)委会、所在企业会及时将接种人员名单报辖区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安排前往接种点接种。

5、其他年龄人群还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可以!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本月仍在进行,市民朋友不必担心。8月1日后请根据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安排,至居住地所属的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登记预约后前往接种。

6、如果第二剂未按程序完成接种,如何补种呢?

未按程序在21-28天完成第二剂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