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核酸检测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21-07-26 09:50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昨天喝了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目前大部分采用的是口咽拭子,检测人员用一个类似棉签的拭子,擦拭咽后壁及双侧扁桃体,样本采集后送至实验室,这个时间并不长。因此,本着为疫情防控大局负责、为本人健康负责的态度,请大家配合核酸检测的相关规定,规范接受咽拭子样本采集,避免各种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行为。


2.患咽喉炎,有痰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其病因主要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过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新冠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表现,所以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3.检测时有点感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新冠病毒特异性RNA序列是区分该病毒与其他病原体的标志物。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不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试剂盒就无法积累足够量的免疫荧光,患者样本中就无法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因此不必担心被“误判”。

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市民去检查核酸时,要按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人际距离,避免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减少飞沫传播风险。


4.小孩也要做核酸检测吗?怎么做?

答:要做的。

儿童同样可能遭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也应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无相关身份证明的儿童,可提供监护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

如果宝宝年龄过小,无法自主配合医护工作者进行采样。家长可稍用力捏住宝宝两边的脸颊,待宝宝张嘴后进行咽拭子采集。切勿强行掰嘴,避免对宝宝的口腔造成伤害。同时加重孩子恐惧心理,影响采集过程。


5.做核酸检测要空腹吗?

答:不需要空腹。

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6.核酸检测怎么做?会疼吗?

答:核酸检测需要采集咽拭子,咽拭子分为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

顾名思义,从口腔进去采样叫做口咽拭子,从鼻孔进去采样叫做鼻咽拭子。以前者为例,咽拭子用的是特制的看上去像长棉签一样的取样器,在医护人员的指导性下:“嘴巴张大,啊——,你忍一下”。轻柔的插入咽部,轻轻旋转几次再取出拭子。取样的过程会有些不适,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情况。采样过程中如果感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尽量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者准备好纸巾都可以。


7.核酸检测报告什么时候出来?

答:通常检测结果将在24小时内可查询,苏康码也会同步显示信息。如果未能查询到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


8.天气炎热,做核酸检测要注意什么?

答:科学饮水,合理饮食: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天气炎热,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也比较辛苦,请大家服从现场安排,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9.如何查找附近的核酸采样点?

答:苏州市130家新冠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