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系列问答
发布日期:2022-03-21 09:35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新冠病毒抗原和病毒核酸一样,都是病毒自带的特定物质。核酸是病毒的遗传物质RNA,抗原是包裹在病毒核酸外的一层外壳蛋白,比如刺突蛋白(S蛋白)和衣壳蛋白(N蛋白)等,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检测病毒核酸、抗原,以及人体在感染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来判定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能够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2.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传染性高、隐匿性强的特点,导致无症状感染者较多。抗原检测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快速,方便进行自我检测。将其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可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有助于及时控制传染源。

3.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二者的检测对象不一样。打个比方,如果把新冠病毒看作一个西瓜,核酸检测测的是西瓜子(RNA),抗原检测测的是西瓜皮(外壳蛋白)。

其次,两种检测方法各有优缺点。抗原检测的优点是简单、快速,10-15分钟可出结果,个人可以自检,有利于对疑似人群进行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缺点是敏感性稍差,不如核酸检测敏感性更高。但核酸检测需要配备专门的仪器,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才能操作,获取结果时间长,至少需要2-3个小时。

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如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应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但抗原检测结果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通过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不能仅将抗原检测结果阳性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判定依据。

4.哪些人群适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目前有三类人群适用: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人员。

三是有抗原检测需求的群众。居民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担心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进行自测。

需要提醒的是,总体来说,由于抗原检测敏感性稍差,多应用于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人群检测,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

5.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渠道有哪些?

截至3月16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了13个抗原检测试剂,分别是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北京华科泰、北京万泰、北京热景、天津博奥赛斯、重庆明道捷测、北京乐普诊断、武汉明德、浙江东方基因和艾康生物。进行抗原检测,应当选择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试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抗原检测试剂,要纳入集中招标采购,可通过省级集中招采。隔离观察人员的抗原检测试剂,由组织隔离观察的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负责采购、发放、管理。居民有检测需求的,可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检测,也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自行检测。

6.抗原检测应该如何操作?

一般分以下四步:

第一步,自测前的准备。仔细阅读抗原自测试剂配套说明书及相关注意事项。检查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是否有缺失或破损。

第二步,样本采集。采样可以使用鼻、咽拭子或鼻腔拭子,居家自测一般使用鼻腔拭子。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拭子尾部伸入鼻腔约1-1.5厘米,位置大概处于鼻梁中间,旋转拭子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完成采样,儿童伸入鼻腔1厘米左右即可。

第三步,抗原检测。将采集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然后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去。采样管盖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根据试剂说明书规定时间进行结果判读。

第四步,废弃物处理。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均应装入密封袋中,隔离观察人员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社区居民如检测结果阴性的,可作为一般垃圾处理;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7.在家自测抗原,如果阳性了该怎么办?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阴性的,如无症状,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如有症状,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