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智慧昆关”APP服务企业成效显著

时间: 2020-08-12 15:4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落地,昆山海关本着“能网上办的网上办、能不出门的掌上办、能不到场的自助办”原则,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自主研发“智慧昆关”APP,增设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拿异常清单处理来说,现在只要把企业异常清单一键导入APP,后台就会自动比对抓取企业信息,并实现定点推送,方便又快捷。

以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业务为例,企业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后,上传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等电子资料,关员在线上验核无误后,再对其从“单一窗口”提交的资质申请予以办理,办理结果将推送到网上,企业可通过APP查询。关员虽然在“后台”,却能将周到的服务第一时间送到“前端”。在办理事项过程中,如果企业提交的资料有误或存在问题,我们会通过办事大厅平台反馈,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并给企业提供相应的辅导。部分业务办结后,企业还可自行打印加盖海关电子印章的备案回执,全流程电子化加快办事进度,实现了闭环。

昆山综保区每天进出货运车辆约2500辆次,对司机而言,网上办事大厅的“非申报车辆进出区登记”模块省去了他们不少烦恼。原先进入综保区需要到现场递交资料,现在我们只需要在“智慧昆关”APP的网上办事大厅里登记一下,生成一个二维码就可以了,进出卡口扫码抬杆,非常便捷。

经过前期开发和试点,昆山海关网上办事大厅1.0版本已经在智能终端上线运行,可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特定资质备案、企业陆运编码备案、旧设备解除监管等15项业务。截至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共办理各项业务2850项,推送各类提醒信息383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