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吴江原产地证智能审核实施首月审核证书1735份

时间: 2021-01-29 08:54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吴江海关积极落实原产地证智能审核惠企举措,原产地证由“人工审核”升级到“智能审核”时代,出口企业申领证书真正实现“秒级”办理。

原产地证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美誉。2020年12月10日,海关总署开始全面推行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智能审核,该审核模式优化了原产地证审核流程,是推进原产地证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又一重要惠企新举措。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苏州信越聚合有限公司的申报员感触颇深:“原产地证是涉外证书,部分证面内容需要跟客户确认之后再申领,以往如果客户反馈在海关下班以后的话,证书一般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发送审核。现在好了,我们提交的原产地证申报信息实时由系统智能审核处理,实在是太方便了,结合之前推行的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原产地证从申报到取得,全程在‘家’就能完成。”

原产地证智能审核是海关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据此实现原产地证系统自动审核功能。该功能上线后,普惠制证书、亚太贸易协定证书及中韩、中澳等16种证书已全部实现大数据系统自动审核,大幅度缩短了审核时长,提升原产地证审签效率,实现原产地证申报数据“365x7x24”全天候随报随审,申报内容准确、规范的证书将会实现“秒级”审签。

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1月9日,吴江海关原产地证智能审核实施首月,累计审核证书1735份、7998万美元,分别占总签证量的75.4%、签证金额的75.8%,惠及辖区内所有原产地签证企业,切实为企业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