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一件事”改革再出新招 助力服务贸易发展“提速增效”

时间: 2021-02-01 15:12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新开设的“技术与知识产权贸易集成服务窗口”(简称“集成窗口”)成为企业办理技术进出口业务的“加速器”。

2月1日,园区持续探索“一件事”服务改革,聚力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打造的“技术与知识产权贸易集成服务窗口”正式“迎客”。集成窗口的开放,将实现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等业务“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技术跨境交易在商务、税务和银行外汇收付的一站式服务;同时,集成窗口还引进了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服务、知识产权转让(购买)服务、知识产权交易鉴证等知识产权贸易领域的综合服务。

作为外资企业、国际总部、科技研发企业集聚的“高地”,园区每年办理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业务约900件,数量占苏州市总量的近一半。此次集成窗口的设立,是园区积极落实《苏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主动推进技术与知识产权领域“一件事”服务改革,助力园区服务贸易发展“提速增效”的又一创新举措。

“企业办理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业务一般需要三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我们针对该项服务开设专窗,并同步上线网上办理功能,可实现业务当日办结,将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登记审批处副处长陈振华介绍,集成窗口的开设是园区探索技术进出口业务由“单件事办理”向包括后续税务、银行外汇收付等在内的“一件事全流程办理”的过渡;同时,集成窗口还将利用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场所——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的功能和平台优势,向企业提供一系列延伸式综合服务。

在集成窗口设立的基础上,园区后续还将推动建立“苏州技术进出口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技术进出口合同的大数据分析,为园区开展精准招商、企业进行重点产业专利布局、助力补强产业短板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园区还将依托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探索落地全国首家省级技术贸易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产业专利池、培育专利许可收益权投融资市场等多项创新工作,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助推园区服务贸易产业“提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