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推出买房一件事

时间: 2021-06-28 14:39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今年六月,园区推出买房一件事,针对百姓二手房交易过户,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通过流程优化、部门协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极具针对性的推出了存量房交易登记“现场即办”服务,为群众高效办好“买房一件事”。

那么存量房交易登记“现场即办”服务存在哪些亮点呢?

一、窗口延伸,“一站”集成办。园区将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老百姓在买卖二手房时可以在银行一站式享受到贷款办理、资金托管、抵押等一揽子服务。让原本的“多点”缩减为“一点”,实现“一站”集成办。截至目前,园区已经与中、农、工、建、招商在内的10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延伸服务窗口至银行窗口。

二、线上预审,现场即办。即线下一窗服务,依托线上预审通过后,现场受理到办结即时完成,产证立等可取。这样就省去了老百姓先提交过户手续后等待审核,再去登记中心领证的过程。原本的“两次”缩减为“一次”,现场办,当场领证。

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通过搭建一体化平台,接通了“买房一件事”中涉及的交易、纳税、登记金融部门的系统,从住建部门获取完整交易信息后,一方面供买卖双方、经纪机构、金融机构在线上精简提交预审材料;另一方面登记、税务、金融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和信息互认,在纳税人完税后,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直接获取完税信息完成审核发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上述平台,老百姓线上不见面提交纳税、登记申报材料,而相关机构进行登记材料事前审,缴纳税费提前算,最终实现“线上预审”,为“现场即办”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以来,园区不动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事项环节,优化流程、打通数据壁垒,一次又一次让“堵点”不堵,实现不动产业务快速办、在线办、自助办、暖心办,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切切实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据悉,此次服务推出后,原先的办理渠道还会继续开放,供老百姓自由选择。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整合政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力求推出更多便企利民服务,切实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继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让老百姓的“难事儿”迎刃而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