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独角戏”变“交响曲” 一体化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时间: 2021-06-03 14:08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园区经验“走出去”不断结出硕果,一个个合作园区成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平台,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意味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意味着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

在园区社保和公积金大厅,有一个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提供“一窗式”综合柜员服务以及医保结算、转移接续经办服务,目前首推15个事项拟试点对接上海杨浦区,包括社保咨询、缴费信息查询及参保证明打印等服务,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早在2019年,园区就上线了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结算系统,实现与上海门诊刷卡直接结算,截至目前,沪苏两地异地门诊划卡结算9792人次。“小巧思”的背后是园区的“大作为”:积极融入苏沪合作,着力推动医疗社保一体化、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及经办服务一体化等无缝对接,提高长三角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与此同时,在国家、省、市长三角“一网通办”跨省合作机制下,园区行政审批局还探索兼融“线上线下、跨省通办、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一方面在长三角“一网通办”框架下,园区梳理出51项可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其中5项可实现全程网办,在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一网通办”专窗,将“独生子女证档案查询”等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工委,线下受理更加便捷,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网通办”;另一方面园区行政审批局携手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同建立政务服务跨地区通办机制,围绕公安、医疗、社保、企业服务等重点领域,梳理两地高频企业和个人事项,形成第一批55项事项通办清单,梳理事项审查要点,统一业务办理标准,确定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情况,明确纸质或电子档案流转和归档方式,优先推动全流程网办,目前已顺利启动试点。

打破行政隶属,是为了让市场要素更好地自由流动起来。无论提升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一体化、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一体化,还是设立“一网通办”专窗、推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模式,随着园区服务与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的各项探索正在不断走向深入。从“独角戏”变“交响曲”,长三角一体化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百姓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