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三农知识问答-布病
发布日期:2022-05-11 10:52 来源:常熟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布病?

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又称为波浪热、马耳他热、地中海热,俗称蔫巴病、千日病、懒汉病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其为乙类传染病。引起人感染布病的主要是羊种、牛种布鲁氏菌病,患病牛羊是人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家畜感染布病后出现流产、死胎、不孕、后肢麻痹或者睾丸炎等症状,人感染布病后出现发热、多汗、全身乏力、关节肿大、肌肉疼痛等症状,严重的可丧失劳动力

二、人如何感染布病的?

人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损伤的皮肤黏膜感染布病。接触被污染的水、土壤、皮毛、饲料、粪便、尿液等;直接接触病畜和流产胎儿、羊水、流产物和分泌物等;食用未经煮熟的生鲜奶和牛羊肉等

三、养殖场如何预防布病?

1、牛羊养殖场户要严格定期消毒。

2、加强引种监管,引进健康动物,自繁自养培育健康畜群。

3、定期开展布病监测,及时发现病畜。

4、按照国家规定免疫布病疫苗,保护易感家畜。

四、发生布病后如何处置?

发现流产等疑似布病病畜或自检阳性畜,及时隔离相关动物,报告当地兽医部门。由当地兽医部门及时对疑似动物进行采样和诊断。确诊后,对病畜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并对环境、器具进行消毒。对同群畜进行隔离饲养,加大监测频率或全群淘汰。

五、牛羊养殖从业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应穿戴口罩、手套、工作服后进入圈舍,严禁赤手接产,工作结束后及时清洗和消毒。

2、免疫和采样过程中采取双压尘双封闭措施,严禁工作过程中进食、喝水、抽烟。

3、开展防疫、扑杀、采样、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时要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并对环境进行消毒。

4、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体检,发现患病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