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苏州市2020年实事项目1-2月进展情况简报

时间: 2020-03-03 10:57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抓好实事项目开局工作。一是及时下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初,项目方案经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发改委立即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进行发文,向各部门、各板块下达2020年实事项目工作任务,推动各项目早开工、早实施。二是迅速建立实事项目工作网络。组织实事项目27个牵头单位报送联络员和分管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群,沟通布置相关工作,确保各项目信息传递及时、沟通机制顺畅。三是细化工作计划安排。按照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各项目明确年度建设目标,提供相关建设明细,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月或季度,根据计划按序开展建设。四是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项目方案。通过工作网络,及时收集项目进展信息,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项目,认真评估项目受疫情影响程度,会同相关牵头单位及时调整项目方案。如:就业类实事项目调整实施方式,部分春季招聘会改为网络招聘。工程类项目做实做细前期手续相关工作,对照复工条件,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力争做到复工后顺利衔接,不耽误工期。

各项目具体进展情况摘要如下:

一、教育文体方面:新建、改扩建学校共40所,已有35所学校启动建设。中小学校开展近视综合防控项目探索推广疫情背景下近视防控眼保健操,开展室内体育锻炼指导,发布在线教育体育课。第二工人文化宫工程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90%以上,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复工、招商、运营准备等工作。苏州博物馆西馆土建完成地下二层结构施工,吴中区博物馆陈列布展启动实施,吴江博物馆正在开展装修工程。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工程继续推进,已明确相关三个区年度建设任务。体育方面,完成新建足球场3块;体育惠民消费行动方案正在起草。

二、医疗养老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立医院8号楼、儿童健康发展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已排定工作计划,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后集中力量推进。1000张养老床位建设任务已分解到相关机构,目前正在建设中。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等建设任务已分解下达,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应急救护培训项目根据疫情变化,调整培训计划,开发网上培训资源,优化培训流程。

三、就业社保方面:截至1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450人,提供高校毕业生需求岗位27528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94人。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保障员工有序返岗、企业有序复工,努力减轻疫情对企业复产用工和就业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正式出台,目前各类医养融合护理机构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疫情期间正常结付机构护理待遇,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

四、生态环境方面:100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列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已落实到各市(区)。污水厂已开工建设4家,管网建设、农污治理,小区雨污分流等项目排定相关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前期工作。阳澄中湖生态修复工程水下土方填筑完成30%。胥江引水项目选址获得批复。新增绿化项目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各市(区)。

五、人居环境方面: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已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初步形成了九大机制框架。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展顺利,全市累计有6台增设电梯启用,15台通过公示或正在公示。姑苏区五大片区交通安防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代建、设计招投标,同步开展设计方案细化。《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制定完成,冬青路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基本完工,150座公共卫生间的选点工作初步完成。陶氏宅园等古建和园林修复项目已排定建设计划,部分项目已开工。

六、农业农村方面:美丽乡村建设布置落实建设任务,摸排建设点位。市住建部门对全市乡村建设项目进行梳理、整合和归并,草拟了《关于统筹推进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时积极组织第四批市级试点申报。苏太猪育种(保种)基地项目实现开工。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排定建设任务,完成计划制定,各市(区)着手开展前期工作。

七、公共交通方面:市区已完成582路、891路等6条公交线路新辟、优化调整,启动了新能源公交车车型调研等工作。东汇公园停车场工程完成管线二次迁移,基本完成围护结构和工程桩基础施工。苏站路停车场工程完成铁道通信光缆迁移。轨道交通5号线全线34座车站及3段明挖区间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6号线全面开展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及基坑土方开挖,7、8号线均已取得工可批复,实现开工,S1号线车站土建施工累计完成22%。

八、便民服务方面: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智慧菜篮子工程网点”项目受疫情影响,实施单位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和疫情防控工作,升级改造和网点建设工作暂缓。相城水厂二期项目已开工,砂滤池桩基工程已完成。三山岛区域供水工程完成地勘、测量、设计单位的选定工作。燃气管网安全改造已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同步对已立项项目进行前期设计勘察工作。45个基层一站式邮政便民服务点项目年前已启动21个站点建设,硬件设备、体检配材、装修设计等筹备工作均已全部到位,设备安装、网点装修、人员培训等工作待全面复工后,根据防控工作相关规定有序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排定全年建设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基站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