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2021年实事项目1~6月进展情况简报

时间: 2021-07-05 15:27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截至6月末,35个项目已全部启动或实施,其中医保“一卡通”、垃圾分类、“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市区道路通行秩序优化提升等4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其余项目均按计划有序实施。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1.新建、改扩建40所学校。

目前在建24所,竣工15所,处于前期阶段1所。其中,张家港竣工3所、在建1所,常熟主体竣工4所、在建4所,太仓竣工1所、在建2所,昆山竣工3所、在建2所,吴江竣工1所、在建2所,吴中竣工3所、在建1所,相城在建3所,姑苏区在建2所,园区竣工3所,高新区竣工1所、在建3所。

2.完成1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

开工建设30所,竣工5所,招投标阶段48所,完成招投标待开工17所。

3.开设30个爱心公益暑托班。

召开新闻通气会,开展针对困境青少年的优先报名以及线上线下报名,制定“开班第一课”方案,开展办班点现场督导。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4.建设30家普惠性托育机构。

起草《关于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完成二轮征求意见。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苏州市普惠托育实事项目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度苏州市普惠性托育机构市级评审的通知》,制定《苏州市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评分表》(试行)。对各县级市(区)推荐上报的31家机构开展评审,其中14家已通过卫健部门备案。

5.建成开放苏州博物馆西馆。

各项施工接近尾声,装饰装修、安装调试、布展设计等工作有序推进,预计9月25日试运营,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6.新建、改建12个体育公园,建成20片足球场。

完成新建足球场10块,其中张家港杨舍镇城北街道5人制2片,昆山周庄镇7人制1片,常熟辛庄镇5人制1片、支塘镇11人制1片,太仓沙溪镇7人制笼式1片,姑苏区白洋湾街道5人制笼式2片,工业园区唯亭镇5人制2片。完成新建改建体育公园7个,其中5个已对外开放,2个正在推进监控、消防和周边绿化设施补充等工作。

7.新建1000张养老床位,开工建设10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养老床位:累计新建养老床位968张,其中姑苏区星建老年公寓(设计床位168张)已运营,姑苏区凯健养老院(设计床位180张)、姑苏区福惠老年公寓(设计床位120张)、高新区华馨护理院(设计床位500张)已建成未运营。昆山市乐佳护理院(设计床位450张)竣工验收中,常熟市银发养老院(设计床位700张)正在内部装修。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3个,分别是常熟董浜镇和碧溪街道项目、昆山张浦镇项目;另有2个项目预计7月开工,5个项目正在进行立项及开工建设前的审批招标设计等工作。

8.建成2000张家庭夜间照护床位,为3500户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家庭夜间照护床位:共有97家服务机构通过审核,1517人签约开展服务。适老化改造:截至5月底,已公布经过培训考试的57家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推荐名单和24个集中适老化改造小区名单,发布适老化改造线上申请平台;目前已经审核通过改造申请269户。

9.建成投用市中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太湖新城医院,开工建设市急救中心、市儿童健康发展中心。

市中医院二期基本完成内装,正在进行市政道路、景观亭廊施工和智能化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调试。市疾控中心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办公楼结构完成65%。市妇幼保健院、市太湖新城医院完成各类工程桩施工。市急救中心通过设计方案日照分析,启动设计方案规划审批、地勘报告送审、旧楼拆除工作。市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启动考古勘查和地勘工作,开展项目方案和施工图设计。

10.新建、改扩建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家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3家基本建成、处在运营前准备阶段,6家处在内装阶段。

11.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建成示范化发热门诊16家,建设核酸检测基地7家。

已评估验收14家示范化发热门诊,另2家(昆山1家、相城1家)正在完善建筑布局、内部流程。已完成7家核酸检测基地建设任务。

12.开展公益救护培训15万人,组织救护员加入急救中心一键呼叫系统。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开展培训85486人,其中普及性培训69039人、救护员16447人,完成项目总进度的57%。

13.新增就业17万人,组织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万个。

截至5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0.4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1.2%;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7万余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17%。

14.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发布《苏州市项目制培训实施细则(试点)》,实施“留苏优技”项目制培训,支持企业备案并开展面向职工的技能评价工作,截至5月底,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62万人次。

15.实施苏州医保“一卡通”项目,实现参保人员在大市范围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直接刷卡就医购药。

试运行期间,实现105万人次划卡就医配药,直接结算6.5亿元。6月29日,“一卡通”系统正式上线。

16.建设苏州市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

无障碍数据采集:已完成422个采集目标(完成54%),共计上传3984条无障碍数据。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地图软件平台基础框架搭建工作顺利完成,随手拍和无障碍设施查询功能开发全部完成,VR全景导航、实时无障碍导航和语音导航开发进度过半。

17.新增及改造绿地30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中心城区7条道路及沿线周边绿化,新建、改建21个口袋公园;实施天平山景区提升工程。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及改造绿地约213.21万平方米,约完成计划任务总量的70%。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干将路、金门路试验段及三香路、馨泓路、银泰路、道前街等6条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苏站路段完成竣工验收,干将路、金门路非试验段及十梓街、广济路正在进行概算评审。口袋公园提升:2个已完工,4个已进场施工,4个已完成预算评审。口袋公园新建:1个正在施工,1个完成预算编制,9个正抓紧办理前期手续。天平山景区提升工程约完成总进度的70%。

18.实施100个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进一步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已完成80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

19.新增污水厂处理规模每天20万吨,建设200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完成5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5家污水厂扩建工程形象进度均已超过75%,已新增污水收集管网318公里,完成39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20.建成平江历史片区生态净水项目,处理水量每天5万立方米。

土建部分已完成地下主体结构施工,正在施工上部管理用房。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部分完成324米输水管道施工、3座闸门改造和平江历史片区8条河道水生态修复。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3.64%。

21.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小区模式基本覆盖,居民厨余垃圾分出率达30%以上。

市人大专题视察《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落实情况,市政协调研视察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全市已建成“三定一督”小区4882个,覆盖率100%。厨余垃圾分出率为33%。

22.实施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对54个零星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对83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

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截至6月底,72个项目正在施工,7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零星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已完成设计方案会审、项目概算预算评审、可研报告批复。

23.持续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启动增设100台电梯。

截至6月底,有87台电梯启动施工,其中10台已竣工并正式启用,正在开展群众工作、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的电梯有279台。

24.开展中心城区11条主次干道和100条支路街巷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

主次干道已落实部分配电设施选址,完成各部门联合方案会审,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支路街巷已完成立项、设计招标、方案会办、施工图设计。

25.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建设85个特色精品乡村,建成500个特色康居乡村。

特色精品乡村:经评审初步确定第五批市级特色精品乡村试点45个,其余各批次试点也正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累计已达122个。特色康居乡村:已完成建设待验收的村330个,已新改建公共厕所601个,新增硬化道路里程523.38公里。

26.建成500公里“美丽农村路”。

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正在有序开展建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

27.建成6条“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提升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

已建成公交示范邮路8条,其中吴中区金庭镇2条(695路、697路公交)、吴中光福镇1条(651路公交)、常熟1条(204路公交)、张家港2条(202路、313路公交)、昆山1条(295路公交)、太仓1条(101路公交)。

28.试运营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6号线、7号线、8号线、S1线。

5号线已开通试运营。6号线有13个车站已完成、13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7号线有7个车站已完成、11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8号线有10个车站已完成、13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S1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4座车站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29.实施市区道路通行秩序优化提升工程,对20处交通堵点进行治理,打造20条示范道路、200个示范路口。

全市20条示范道路、200个示范路口:通过优化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及隔离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归并斑马线和沿线接入口、优化进出口车道数等措施,已100%完成。20处堵点:5月完成整改堵点3处,6月完成整改堵点4处,累计已完成20处。

30.市区新辟、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

已新辟优化线路22条,新辟线路总里程133公里,填补盲区12.5公里。

31.实施平海路、虎丘北P+R换乘停车场建设工程。

平海路P+R换乘停车场项目设计方案已提交审批,完成围挡施工,有序开展绿化、铁塔、景观灯等地块附着物迁移工作。虎丘北P+R停车场项目已于5月底完成地块控规调整公示。

32.新建、改建25家农贸市场。

7个农贸市场已基本完成建设改造(其中4个已营业),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15个,即将开工项目3个,半年度开工建设率达88%。

33.完成15公里中压燃气管道改造。

已施工完成6项共计13公里;在建2项,分别为虎殿路、宝带西路,共计1.2公里。项目开工率95%,完工率87%。

34.建成27000个5G基站,实现生产、生活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21128个,覆盖率超65%,实现各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重点热点区域全覆盖。

35.建设自然人“出生、入学、身故一件事”一网通办项目。

“出生一件事”项目:《苏州市“出生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正在进行部门会签。“入学一件事”项目:已在工业园区试点推进。“身故一件事”项目:工作方案已完成部门会签,正在开展前期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