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风行风视频直播 > 政风热线·市长上线 > 追踪报道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答地下车库违建整治的问题

时间: 2022-08-01 16:06 来源: “江苏12345”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问:我居住的小区地下车库违建成风,多位一楼业主擅自拆除防火墙、扩建地下室,我们其他业主非常担心房屋安全会受到影响,向相关部门反映后,执法部门也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但是近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违建依然存在。请问,相关部门接到此类群众举报后,处理流程是什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违建拆除,还我们安全的居住环境?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苏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小区地下车库拆除防火墙、扩建地下室必须先到资规、住建等部门办理规划许可、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许可等手续,房屋所有权人和施工单位等应当按照许可决定进行施工。小区违法建设行为由资规部门认定、城管部门负责执行,其中涉及拆改承重结构的由住建部门认定并执行。

如发现擅自拆除防火墙、扩建地下室此类违法行为,群众可向属地社区、街道举报。街道办事处已被相关职能部门赋予行政执法权的,由街道办事处在接到举报后立即进行处置;街道办事处未被相关职能部门赋予行政执法权的,根据情况将违法线索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在违法行为初步认定后,街道办事处或相关部门即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情况严重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如相关人对违建认定有异议的或拒不整改的,需走司法程序,整改时间要长一些,直至法院强制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