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风行风视频直播 > 政风热线·市长上线 > 追踪报道

苏州市人社局、苏州市科技局解答人才政策落实问题

苏州市人社局、苏州市科技局解答人才扶持政策落地的问题

时间: 2022-08-01 15:57 来源: “江苏12345”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问:去年,我被评为当地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按照苏州的人才扶持政策,应该在去年年底享受到一笔人才补贴,但是至今还有部分没有兑现,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在人才扶持政策落地方面,苏州市有没有什么措施,确保真正实现“把人才招来,把人才留住”?

答:近年来,围绕引才留才,苏州市级层面已累计出台了50多项人才政策。从2016年的“人才新政40条”,到2020年的“人才新政4.0版”再到2021年的“人才制度改革十五条”,以及今年新出台的“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人才政策体系架构不断迭代升级。去年7月,苏州推出“苏SHOW才”政策一点通平台,打破部门行政壁垒,实现人才政策的个性化匹配和便捷化申报,只需短短几秒,平台上的“政策计算器”即可为人才及其关联企业勾勒“数据画像”,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政策的精准匹配,生成适配报告,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补贴“秒兑现”,极大提升了人才享受政策的获得感。

按照《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入选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后,一般可获得100万-500万的科研经费以及100万-300万的安家补贴,其中科研经费由苏州市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分担,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年度拨付;安家补贴按照财政分级体制分担,自项目立项后第二年拨付。立项后,企业符合拨付要求的,市财政和科技部门会第一时间下达经费拨付文件,把第一笔科研项目经费拨付到企业所在地财政,然后由企业所在地财政转拨到企业。如果未及时收到资助经费,可与当地科技部门或“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电话:65224600)联系,此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工商注册、创业扶持、创新资助、金融支持、户籍迁移、住房保障、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一站式服务,覆盖29个职能部门、43类服务项目,基本涵盖了高层次人才的衣食住行问题。

今年7月10日精英周上,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向全球承诺“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这也是苏州人才政策“落地实、多维度、全链式”的特点。下一步,苏州将继续着眼营造“人到苏州才有为”最优生态,努力推动苏州市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高品质人才社区等全新政策举措落地实施。深化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人才政策计算器,开发更多“秒批”“秒兑现”功能,进一步增强人才瞬时感知、即时回应的体验感。同时,紧扣重要事项服务、重点政策申报、重大活动举办等时间节点,以“惠企助才”政策服务团为主力军,充分调动各地和各相关部门的宣传力量,综合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平台资源,加大线上推广,精准国内外传播,有效推动人才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企业”,让更多人才了解政策、使用政策、享受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