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打造税收“智”理“苏州样板”

时间: 2020-09-15 13:3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长三角通办4类15项涉税事项,以太仓“5分钟办税圈”为代表的智能智慧办税服务新体验,以及从办税厅向网上转移的“非接触”办税……今年以来,苏州市税务局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引领,聚焦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税收“智”理“苏州样板”。

记者从苏州市税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新办企业套餐2小时办结率保持在96.5%,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办理平均时长为4.7天,不动产交易纳税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15项涉税事项长三角通办,打造一体化发展“助推器”

近日,上海金紫彬纺织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干晨亮,在吴江区税务局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办结了上海企业的注销业务,他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注销业务的首个体验者。更让干晨亮没有料到的是,清税证明由上海青浦税务通过邮政直接送达,他只需要跑一次税务部门。

推进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是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苏州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上海和浙江税务部门,加快推进落实长三角区域内通办。目前,上海青浦、浙江嘉善、苏州吴江三地税务已开启“一扇门、联合办、跑一次”的纳税服务模式。

作为绿色先行示范区承办单位,目前跨区迁移、信用等级查询等线上业务已经实现。吴江、青浦、嘉善三地已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实现了自助设备互设,上海、浙江两地纳税人可异地完成完税记录查询和凭证打印,联合制定了首批通办事项清单共4类15项。设立服务专窗,对冠名长三角示范区的新办企业,优化登记到发票领用流程,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办理相关事项,释放了示范区地域和服务资源优势。

办税越来越便捷和智慧,纳税人体验更舒心

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发票业务、涉税咨询等智能化模式基础上,苏州税务部门紧盯流程更简、时间更短、体验更好的目标,探索推出“简事快办”、智能导税等项目,给纳税人带来更舒心的体验。

“我特意看了看表,从我进门到办好事出门,全程只要5分钟。”苏州昭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敬乔有些难以置信。同样,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黄美菊高兴地从税务干部手中接过完税证明,全程用时不到2分钟。

如今,太仓的“5分钟办税圈”已经成为常态,而这背后就是太仓税务部门推出的“简事快办”机制。“简事快办的核心就是分离简事,快事快办。”太仓市税务局通过对窗口业务进行繁简划分,梳理出“实名信息采集、税务登记信息变更、完税证明开具”等简易事项,设立简事快办专窗,大大压缩了简易业务办理时间,办税高峰期服务厅等待人数减少了30%,办税效率提升了62.5%。

太仓的“5分钟办税圈”是苏州税务部门开启“智能智慧”办税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苏州税务部门还探索建设了融合电子税务局、金三系统、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窗口叫号等平台的智能化导税系统,实现办税人员身份核验、大厅引导、事项办理到结果反馈的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处理。近期“智能导税——注销业务”已正式上线,纳税人一到前台即能办成,减轻了纳税人办税成本,压缩办税时间10分钟以上。

“前一天通过智能导税办理好税务注销初审后,提前在线上进行预约,今天再来办税大厅办理,真的很方便,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税时间!”顺利办结了税务清税注销事项后,昆山凌晨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诗雨为税务部门的智能导税点赞。

正在进行中的吴江、常熟等地的智慧办税厅试点建设将更显“智慧”:综合电子税务局、微信取号等信息,加工梳理纳税人的办税诉求、行为偏好,通过智能摄像头计算获取纳税人、缴费人相关信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化、场景式的现场办税服务。此外,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实现出入境证件“实名认证”功能,对信息验证属实的受疫情影响滞留国外的外籍人员通过个税App完成年度汇缴,扩大了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

从办税厅向网上转移,“非接触”跑出办税“加速度”

“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填写相关资料,次日就能收到发票。”通力电梯有限公司财务唐海霞告诉记者,自税务部门推出发票邮寄服务以来,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通过邮寄配送领用发票66次,共计领用29.6万份增值税发票,累计为企业节约办税时长50小时。

同样受益“非接触”办税的还有苏州太湖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日前,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英手机上的微信收到了“苏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的定点推送:“尊敬的纳税人:您好!根据苏财税[2020]8号公告,贵单位符合暂免征收2020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申请标准,请关注‘苏州税务’公众号近期推送内容,也可致电纳税咨询电话了解办理流程……”

为响应纳税人的咨询服务需求,苏州市税务局开发上线“智能咨询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打得通、问得到、听得懂、靠得住”的涉税咨询。对于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咨询频率高的问题优先整理运维,及时发布。截至目前,智能咨询总提问数已超过16万次,成功率高达93%。

苏州市税务局还积极拓展丰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实现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卷式发票等“不见面”服务,引导更多业务从办税厅向网上转移,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理率。开发并上线了新办个体工商户全程网上办套餐,实现了新办个体工商户的8个业务“不见面”办理。截至8月,累计线上线下辅导141万户次、助力92户交易金额1.16亿元重点企业供需对接、1.6万户纳税人获得57.77亿元贷款额度,为企业恢复生产、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