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举行中期方案评审

时间: 2020-09-27 04:2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我们不是要来做一个博物馆,而是要让人们在里面居住,所以设计上要适应新的居住人群。”“要将文创与居住这两者,既分离,又连通。”昨天(9月26日),苏州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举行中期方案评审会,现场专家们给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

今年,苏州继续以举办建筑设计“工作营”为形式,进行古城保护微更新、微改造探索。工作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建筑学会共同举办,来自全国的15家入营团队,经过第一次专家评审会,遴选出7家入围设计团队,进入下一阶段工作。本次中期方案评审会,主要是通过建筑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对7家入围团队深化设计成果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

本期工作营共有两个地块,分别是顾家花园4、7号,以及大新桥巷25-27号。其中顾家花园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区,是国学大师顾颉刚先生的故居。现场一位设计师介绍,他们此次更新设计目标以顾颉刚先生文化展示交流和现代居住功能为主,探索原住民参与的共建共治更新模式,为破解古城“空心化”探索路径。“在设计中,还可以将多种业态、多方需求都融入进去。”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建议,基于顾家花园附近还有一些当地名人故居,因而可以“故居群”这样更加开阔的设计理念,打造苏州名人故居群,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文化价值和意义。

据了解,此次评审后,7家设计团队将进一步进行深化设计,最终成果将在今年10月举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年会上进行集中展示评选,优秀的设计理念、技术将成为苏州古城复兴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