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深化“放管服” 苏州“最舒心”——李亚平出席第十期民营企业家沙龙侧记

时间: 2020-09-20 02: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创新年。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大不大,关键要看广大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

昨天(9月19日),第十期民营企业家沙龙在交通银行苏州分行举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主题与15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体会和心声,共同探讨对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惠企便民、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的意见建议。交流中,李亚平对各位企业家集智聚力献策建言,帮助政府提升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李亚平表示,苏州将倾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让企业在苏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近年来,我市“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212.04万户,同比增长25.5%,注册资本总额累计达到7.31万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大市范围项目许可和审批总计7060个,投资额超6700亿元,同比增长22.03%;大市范围已建成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1913个,线下“全科服务”就近办理、线上“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确立。

“苏州政府做得真好,我们还真难提要求!”苏州金鹏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的一席话引来大家的会心笑声。张斌说,在苏州干事创业20年,特别是近几年来,深刻感受到政府服务优化和改进。他希望在企业加快项目产业化进程中,特别是人才引进、项目团队入驻和研发等方面得到政府更细致、更温馨的服务。江苏华程工业制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加彬希望政府对传统制造业企业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和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度过经济转型的困难周期,以更多的激励措施来激发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活力。巢代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项兴张希望政府在校企合作以及人才培育上给予政策支持。

对广大企业来说,土地是生产要素的核心。在现场,企业家们围绕企业土地的优化利用抛出了问题和建议。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文表示,由于场地不足,企业生产线发展受限,希望政府给予更多土地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苏州鹏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占就优化工业用地,提出采取供应地更新等方式提高容积率,将原来低效用地改造为高效用地,并建设可供租售结合的高标准、现代化立体厂房。

苏州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曙和介绍说,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企业,目前已在全国21个省布局,并荣获江苏省质量奖和苏州市市长质量奖。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将质量奖纳入招标评价体系中,助力企业做强总部经济,实现更好更大发展。李亚平当即表示,苏州将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扶持,勉励企业争创苏州首家中国质量奖企业。

在沙龙上,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扶持传统企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评价等次、执业药师不足、创新企业监管方式等问题和困惑,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了相应回应,并表示会后将把大家的建议进行整理梳理,深入研究后,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大家。

李亚平认真倾听、记录,不时就具体问题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在总结发言中,李亚平说,今天既是一次民营企业家沙龙,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的现场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涵养民生就业的土壤,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在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诉求,提升便企惠企服务质量,解决好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李亚平表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一项涉及政府工作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多年来,我市形成了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率先的经验做法,在今年6月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100个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中,苏州位列第一。但“放管服”改革是一场没有完成时的自我革命,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下更大决心和气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惠企便民、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让企业群众都能获得最优质的“苏式服务”,感受“苏州最舒心”。要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社会公众满意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突破营商环境的瓶颈问题,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市领导洪宗明、姚林荣、陆春云、杨知评、李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沙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