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2020年,苏州税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时间: 2021-02-01 02:3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苏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新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470.5亿元,为2003户次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7.1亿元,及时办理出口退税911.9亿元。

苏州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江苏省率先制定税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实现外籍人员微信实名认证,“税务掌上智能注销”成入围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报告江苏省唯一案例,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减税降费助力科沃斯走上了复苏‘快车道’。”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华对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感受特别深刻,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沃斯2020年不仅获得了700多万元社保、医保的减免红利,还减免了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1600余万元。“有了这些税费减免,公司进一步做强市场营销,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研发。”庄建华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科沃斯在2020年依然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仅2020年“双十一”期间,科沃斯全渠道成交额同比增长83.5%。

2020年初,疫情突至。苏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做好强党建、抗疫情、稳增长、降税费、优环境、促改革等工作,参与制定并落实“苏惠十条”相关税费政策,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对税收优惠应享未享企业点对点核实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产销供应链难题,尽心尽力纾困惠企。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市税务部门聚焦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强化预测分析,加强收入质量监控,组织各项收入460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675.1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税费收入21514.3亿元,是“十二五”的1.5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8.6%,位居江苏省第一,较好地服务了地方发展大局,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激发市场活力的新招实招。苏州税务部门坚定服务宗旨,持续优化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更大程度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更大程度给予纳税人、缴费人便利,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提高办税智能化水平,实施在线申请代开并邮寄发票,取消35项税务证明,实现163项高频业务网上办。压缩办税时间,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4个工作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批3个工作日内完成。落实长三角“最多跑一次”税务清单,支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外,全市税务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拓展“全球一户式”系统展示范围,优化“走出去”企业税收指导,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顺利完成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275万人完成汇算申报,135万人办理退税5.1亿元。启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实现三项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实现苏州7个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试点全覆盖。深化税收共治,获取第三方涉税数据497.9万条,取得入库成效28.4亿元。

苏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报庆表示,苏州税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领导,以“四精”为抓手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以“七力”建设为主体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苏州税收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苏州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