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瞄准“芯动向”增强“芯动能”

时间: 2021-03-09 03:3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根基和现代工业的“粮食”。在新冠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双重因素的影响下,苏州市主动瞄准“芯动向”,增强“芯动力”“芯动能”,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呈现逆势上扬态势。昨天(3月8日)发布的《2020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市从事集成电路及其相关企业23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逾4万人,研发人员占30%以上。2020年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整体销售收入625.7亿元,同比增长21.3%。

集成电路产业链独具特色

近年来,苏州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遇,芯片国产化与产业链的联动效应凸显,是逆势上扬的主要原因。

“白皮书”提出,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较完整、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发展较快的区域之一,苏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核心,集成电路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由数十家世界知名企业组成。

苏州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分布在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苏州高新区以及张家港市、吴江区、相城区等地。如,苏州工业园区产业链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以及材料,产业链齐全、集聚程度高,代表性企业有和舰科技(2条8寸线)、通富超威、晶方科技、华兴源创等。昆山市的产业链涵盖集成电路设计、晶片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代表性企业有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云芯、华天等。苏州高新区则主要发展信息安全芯片设计、集成电路封测,代表企业有长光华芯、国芯科技等。

从产业链布局看,全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超150家,企业主要产品方向包括电源管理芯片、智能硬件及物联网芯片、网络通信芯片、存储及信息安全芯片等领域;晶圆制造业领域,主要晶圆制造商和舰共有2条8寸生产线,目前单月产能7万片,提供包括多项目晶圆(MPW)服务、IP服务、BOAC、Mini-library等。苏州市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据重要地位,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当前已全面掌握晶圆级封装(WLCSP)、硅通孔技术(TSV)、系统级封装(SiP)等世界三大主流封装技术,与国际主流技术水平同步发展;配套支撑企业在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两大方向拥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随着国产化自主需求提升,2020年苏州市集成电路设计实现销售75.8亿元,同比增长26%;集成电路制造实现销售27.8亿元,同比增长19.3%;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实现销售371.3亿元,同比增长23.2%;集成电路设备、材料和配套等支撑实现销售150.8亿元,同比增长15.1%。

增资并购趋势愈加明显

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仅能满足30%左右的国内市场需求,在自主、安全、可控的要求下,集成电路国产化替代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苏州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大集成电路行业科技创新投入和重大项目攻关,培育了金宏气体、敏芯微、思瑞浦等一批优质科创企业。

随着行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龙头骨干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磐启微电子、纳芯微等企业创新应用斩获国际国内大奖,美思迪赛、南大光电、思瑞浦、英诺迅等企业创新产品、项目不断面世,创新效应凸显。

苏州市全力推动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建设,为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产保驾护航。近期,华为深化苏州产业布局,总投资40亿元,在苏州设立“苏州研究院”,落地苏州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旗下哈勃投资了苏州思瑞浦、裕太车通、庆宏电子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

苏州集成电路企业增资并购的大趋势也愈加明显,企业间并购不再以规模和营收为首要目标,通过整合资源加强细分领域竞争力成为驱动力,强化企业在某个领域的技术实力或提前布局未来新兴产业。晶方半导体、固锝电子、华兴源创等企业都发布了增资或并购的公告。

出台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白皮书”提出,在沪苏同城化的背景下,苏州在获得上海资源溢出的承接机会方面更有优势。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但受制于土地和人力成本高企,包括企业和人才在内的集成电路产业资源外流到国内其他地区。苏州经济发达、临近上海、往来便捷,营商环境优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战略下,最有条件承接上海集成电路资源的溢出。依托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苏州未来突破的主要方向应该是细分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高端集成电路封测、特色半导体制造以及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包括:完善产业政策,打造发展生态,优化服务平台,创新产业载体,扩大宣传力度。今后,苏州市将进一步推出政策“大礼包”,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围绕载体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创新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出台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同时,依托集成电路产业联盟,集聚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投融资机构等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政府引导和社会化运作,推动市场资源有效对接、高效整合;继续完善集成电路相关平台机构建设,鼓励和引导第三方机构通过自建、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集聚;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夯实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