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召开推进大会 徐南平讲话 许昆林齐家滨致辞 李亚平出席

时间: 2021-04-20 04:1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19日),苏州召开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江苏省副省长齐家滨在会上致辞。徐南平、齐家滨共同为“一区两中心”揭牌。许昆林为“一区两中心”科学顾问代表颁发聘书。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有炓,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葛均波,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等担任科学顾问。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近日,科技部正式复函支持江苏省、苏州市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会上,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宣读科技部批复。苏州市支持“一区两中心”加快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有关产业政策发布,全市每年将统筹安排100亿元经费,用于推动重大载体、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一区两中心”104个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会上还发布了“一区两中心”建设愿景,其中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靶点发现、新药研发、关键试剂与辅料、新型工艺等重点领域,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策源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氮化镓等重点研究方向,围绕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光电子等应用领域攻坚突破,力争到2030年辐射带动形成万亿规模产业集群;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围绕“AI+”制造、文旅、医药、金融领域,布局建设融合创新平台,完善协同创新攻关机制,力争到2025年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2500亿元。

徐南平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苏州作为中国的经济重镇,也是创新的高地,近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取得了显著成效。苏州要紧紧围绕自身产业和创新资源优势,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带动区域创新发展中系统谋划,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有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面,要准确把握好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功能定位,加快突破我国在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造就一流人才队伍,开发一流技术,培育一流企业,形成一流产业。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要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人工智能赋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本。“一区两中心”都是面向未来科技和未来产业,希望江苏省、苏州市积极抢抓建设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为全国作出新贡献,科技部将持续为苏州“一区两中心”建设提供服务和指导。

许昆林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发展的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苏州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苏州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新阶段,科技部批复支持苏州建设“一区两中心”,为我们进一步聚力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一区两中心”,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举措,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科创策源功能,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平台。下一步,将从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度,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更大力度整合创新资源,探索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全力推动“一区两中心”建设,加快打造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苏州作为建设主体,将继续完善实施方案,全力攻坚突破,不断增强创新策源功能,全力走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前列。

齐家滨在致辞时说,“一区两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树立国际视野,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建设,着力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要充分发挥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和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方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拓展应用领域、探索应用路径。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要完善医药研发创新生态体系,加强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创新药,梳理产业链薄弱环节,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主导力、控制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要抢抓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机遇,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原创成果,打造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

“一区两中心”科学顾问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科技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沈觅,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