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3年内计划开工建设4条城铁

时间: 2021-05-09 02:1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记者从昨天(5月8日)上午举行的苏州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获悉,苏州3年内计划开工建设4条城际铁路,总规模355.7公里,计划总投资1118.37亿元。

“十三五”期间,苏州先后开工建设盐通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南沿江城际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沪苏湖铁路,在建铁路里程达191公里,创造了3年开工建设5条铁路的新纪录,完成铁路建设投资213.57亿元,实现了“市市通铁路、市市有火车站”目标。同时,苏州主动担当,加快通苏嘉甬铁路、北沿江铁路前期工作,待建铁路里程125公里。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文欣介绍,构建城市群综合交通走廊、补齐城际及市域市郊铁路短板,既是苏州适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沪同城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系统化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打造“轨道上的苏州”的需要。

对此,苏州将积极构建城际铁路网络,加快推进国铁、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十四五”期间,苏州将规划建设苏锡常城际铁路、如通苏湖城际铁路、苏淀沪城际铁路苏州段、沪苏嘉城际铁路(示范区线)、苏虞张等市域市郊铁路,总里程约500公里,整体上形成“环+射”城际铁路网布局。其中,苏锡常城际、苏淀沪城际、沪苏嘉城际(示范区线)分别从太仓、昆山、吴江3个方向形成对接上海的3条城际通道。

目前苏州市已获建设规划批复的城际铁路有3个项目,分别为:苏锡常城际铁路,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线江苏段,约95公里;苏淀沪城际铁路,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江苏段,约26公里;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如东—南通—苏州—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约48公里。上述3条城铁线路共169公里,预计投资536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同时,沪苏嘉城际铁路(示范区线)正在开展方案研究,争取早日落地。

其中,苏锡常城际铁路的太仓先导段已纳入2021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库的力争开工项目中,计划今年开建;如通苏湖城际铁路苏州至吴江段已完成预可咨询,力争今年取得工可批复;苏淀沪城际铁路完成了线路和站点位置的研究,正进行项目预工可研究招标等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