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启动 下月15日截止

时间: 2021-06-21 02: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021年苏州市技能大师(首席技师)工作室申报近日启动,将于7月15日截止。记者从苏州市人社部门获悉,苏州市每年建设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截至去年底,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27家。

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以苏州市各行各业中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专家为领办人,并配备一批青年技术骨干为助手,依托所在企业、行业、职业(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等载体领创建设。工作室旨在发挥高技能专家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向企业、行业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推广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

根据市人社局近日发布的《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申报单位须符合相关条件,即在苏州市范围内注册登记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职业(技工)院校等;有符合领办人条件的高技能专家;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较为完善;制定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且能为工作室建设提供必要资金、场地和设备支持,保证工作室正常运行等。

按规定,工作室领办人须在苏工作2年以上,掌握所在岗位关键技术,在生产一线直接从事技能工作,并具有国家二级(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及以上技能水平。从事职业尚无国家职业标准的,应在本岗位掌握精湛技艺,有突出贡献,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此外,领办人还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方面业绩突出,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解决重大技术难题,获有影响力的发明、创造和重大技术革新成果;在本职业(工种)中,具有某种绝招绝技,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传授技艺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