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艺术电影的“江南之春”

时间: 2021-06-14 01:4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6月13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长三角(苏州站)展映启幕。这是该电影周首次走出上海,将展映活动推送至包括苏州在内的5座长三角城市。展映首日,好评如潮。其背后,是苏州近年来对艺术电影放映市场坚持不懈的持续“耕作”。

倪黎祥 摄

惊喜!“家门口”来了场“顶流”展映

6月13日下午,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艺影城放映厅内,几十名影迷屏息期待。他们之中,有不少人专程从昆山、张家港等周边县市赶来。再过一会儿,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长三角(苏州站)展映的首部影片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这是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首次走出上海,将展映活动推送至长三角地区的5座城市。依托长三角一体化与沪苏同城的双重优势,苏州顺理成章地入选。消息一出,苏州的影迷奔走相告:终于可以足不出“苏”,在光影之中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最新成果了。

6部国际佳片——《暮景时光》《宵禁》《自然光线》《溺水的蝴蝶》《带奥马尔回家》《来日方长》,被列入此次的展映片单。6月7日12点,预售甫一开启,后台数据即“捕捉”到了影迷们的热情:在同步开票的5座城市中,苏州的票房数据仅次于杭州。

而如今,当电影周的首部影片《暮景时光》正式开始放映时,影迷们对“家门口”的上影节才有了实感。银幕亮起,主角登场,在柔和的色调、精心的构图、意味无穷的对白之间,人物的情绪、心理一一被勾勒、描摹。正片放映结束,片尾演职员名单滚动完毕,影厅的灯缓缓亮起,大家自发地鼓掌,为这场“流动的艺术盛宴”,也为苏州与上影节的首次“触电”。

29岁的苏州影评人张一晨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过去五六年间,张一晨追随国内各类电影节、电影展,去过北京、上海、香港、平遥、西宁等地,又以“西楼尘”的笔名在“豆瓣”上写下多篇精彩影评。“之前想看好的艺术电影,总要专程跑去外地,多少有些不方便,所以一直很希望苏州能多办些优质的影展。”今年,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来苏州展映,对于像张一晨这样的影迷而言,无疑是个绝好的消息。

“能在苏州看到上影节展映简直是影迷的福音!”32岁的周晓旭看完《暮景时光》,忍不住向记者感叹,“我感觉到苏州的艺术院线越来越专业了,影城很注重影迷的观影体验,包括倡导观影不‘屏摄’、字幕滚动完毕再亮灯之类的小细节都做得十分到位。”这让专程从张家港驱车前来观影的周晓旭看到,苏州的艺术电影放映市场,充满生机与希望。

蓄力!实力影展为苏州“吸粉”

事实上,此次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来苏展映,恰可以作为苏州近年来耕耘艺术电影放映市场的一次成果展示。

电影是文化的载体,艺术电影则是电影艺术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走在主流商业电影的前头,往往更注重视听语言的艺术性表达,希求通过影像传达作者对社会的批判性思考。苏州培育艺术电影放映市场,是对文化产业的“精耕细作”,旨在培养观众审美品位,彰显城市的文化格局与品位。

“来苏州也能看到优质的艺术电影展映”“艺术电影离普通观众并不遥远,是可听、可看、可感受的”——这是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苏州努力向电影观众释放的信息。

2020年8月,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正式成立,旨在为具有艺术品质、纪实价值、教育功能的类型影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让优秀的影片引领观众深入感知电影文化,享受艺术人文熏陶。首批联盟单位由5家影院组成,分别是苏艺影城(艺术中心IMAX店)、独墅湖影剧院、万达影城(吴中IMAX店)、幸福蓝海国际影城(石路IMAX店)、卢米埃影城(新区金鹰店)。

1个月后,“2020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惊喜而来,苏州第一次有了多国别影展。10部中外经典修复影片在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展映,放映40场。与电影展映同时举行的还有人文电影课、电影修复专家学者研讨会等活动,部分场次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映前导赏或映后对谈,社会反响热烈。防疫规定下,影展上座率达63.09%。

这一年的11月,苏州艺术电影放映市场再添把火,“费德里科·费里尼百年诞辰纪念放映”活动来了。8部经典影片在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展映,放映16场。在防疫规定下,上座率达98.3%。

今年6月,影迷们又盼来了“家门口”的上影节展映,苏艺影城(艺术中心IMAX店)成为苏州唯一官方指定的展映影院。

是什么样的“精耕细作”,让苏州艺术电影放映市场焕发出如此生机?“艺术电影的受众往往追求极致的观影体验,除了为他们提供好的电影,我们也努力‘练好内功’,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以苏艺影城(艺术中心IMAX店)为例,从一个侧面为记者释疑,“为了办好影展,我们影城单独采买了字幕机,影展期间在外场强化布置,营造影展的氛围,还做了一系列配套的衍生品。”

可期!艺术电影璀璨江南夜空

著名电影学者倪震曾说:“中国电影中一直存在着两条文化脉络,一条是西北风情,而另一条就是江南文化。”“最江南”的苏州,亦藏在交错的艺术光影之中。“2020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展映的多部电影,包括《小小得月楼》《满意不满意》《美食家》等,“苏味”十足,可作为世界了解苏州、了解江南文化的一扇小窗。

同时,有赖于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苏州发展艺术电影放映市场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精致的苏式生活美学,放诸现代,恰可以将观看一部精雕细琢的艺术电影囊括其中。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来到苏州展映,对于苏州艺术电影放映市场的耕耘者而言,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

“沪苏同城是很好的机遇,因为上海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其艺术电影市场是全国最成熟的,而且苏州和上海有着相似的道统,可以借助上海的优势发展艺术电影市场。”上海大学电影学博士、苏州市电影业协会影视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亚玉评价道。

“从去年开始,苏州引进了很多北上广才有的影展,像‘费里尼影展’和这次的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都算是影展中的‘顶流’了。这些艺术电影的发行放映,使得苏州的文化消费供给侧有了很大扩展。苏州作为目前中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文化包容性还是很强的,这些影展的举办更加增强了苏州的文化凝聚力,甚至也辐射到了周边的长三角城市。”刘亚玉说。

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后台的数据印证了刘亚玉的说法,几场优质影展为苏州引来一批上海、无锡等地的影迷。“影展期间,我们同步向电影观众发放了调查问卷,细致地勾勒了苏州艺术电影的观众画像。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七八个艺术电影的影迷群,第一时间了解影迷的需求。”张亮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未来,苏州还将建立可持续的放映机制,打响“季季有影展”品牌;不断提高观影服务质量,做好“苏州品质”口碑;提升观众艺术观赏水平,逐步扩大“观众圈层”;加强周边城市宣传,探索开展“观影+旅游”的融合,力求将艺术电影放映市场耕耘得更加精彩。

国际化的苏州呼唤更多、更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多元化的文化服务犹如繁星点点,照亮这座江南城市的璀璨夜空。艺术电影这颗闪闪明星,也将持续地为苏州发光、发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