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1+1+5”乐居模式让人才“落地生根”

时间: 2021-06-14 01:4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最近,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的一楼盘正在热销。值得一提的是,在紧俏的市场背景下,该项目特别推出130套人才优购房源,提供给符合条件的相应人才。据悉,分层分类解决各类人才的居住需求,苏州高新区正通过“1+1+5”人才乐居模式,打造聚才引才磁场效应,让来到这里的人才安居又安心。

优质的安居环境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基础条件。据了解,通过各种平台、载体,高新区形成了“1+1+5”人才乐居模式,即建立1个人才乐居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全区人才乐居保障工作领导;打造1个“苏新乐居才就舒心”人才乐居品牌,所有人才公寓统一品牌标识。

同时,积极推出5项具体举措,包括实施1项人才乐居政策,结合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建立“租、售、补、助”四维体系,“精准滴灌”满足各层次人才多样化的住房需求;组建1家专业管理公司(苏州高新乐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构建1个以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青年人才驿站等为主的人才住房信息管理平台——苏新乐居平台;开展1次住房梳理摸底,梳理现有人才公寓、公租房、集宿房和国有、集体资产等各类房源,目前已将1万多套房源纳入人才住房管理体系;制定1个住房筹集方案,通过建设、购买、租赁等多种方式,未来三年筹集2万套人才公寓,加强对存量住房的升级改造,提升人才居住体验。

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去年底,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发布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人才新政。按照该政策,高新区明确“1”个目标,围绕创业者、创新者“2”类人群,着力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4”大扶持体系,系统推出“30”条硬核举措。今年,高新区又设立圆梦创业慈善基金,建设青年人才驿站,对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最高20万元捐赠和7天免费住宿。

进一步解决各类扎根高新区人才住房上的后顾之忧,今年4月30日,苏新乐居平台在高新区上线。该平台以门户网站和微信小程序的形式,直观展示全区1万余套人才住房整体情况和房源信息,并对全区人才住房进行统一在线申报、审核、管理,实现“数据多跑腿、人才少跑路”。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上线人才公寓15处,总建筑面积近762000平方米,总套数12887套。“申请流程很便捷,申请到的房子也很满意。”上线以来,该平台收获了辖区落户人才的普遍好评。

当下,在高新区,人才乐居模式正显现出强劲的“磁力”,吸引着各路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全区集聚高层次人才3.6万人,其中各类领军人才1700多人,全区人才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主要人才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拥有“大院大所”近100家,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太湖科学城正加快建设,连续三年获批苏州市人才科技工作先进地区。

“高新区迈入‘第四个十年’的崭新征程之际,将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旗,持续扩大人才‘朋友圈’,提升人才‘获得感’,增强人才‘归属感’,放眼全球广聚天下英才,加大对人才精准支持,在‘医食住教行’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举措,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乐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