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举行 许昆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时间: 2021-07-31 03:0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30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苏州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原则》和全会《决议》。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王亭川 摄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工作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成绩突出,开局良好。苏州市主要经济指标量质齐升,落实国家战略坚决有力,高端资源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全会强调,要牢记嘱托扛起使命,以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定向领航,认真对照总书记阐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征内涵,全面落实“强富美高”的实践要求,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创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传承弘扬“三大法宝”,始终保持为全省、全国发展探路的勇气和胆气,全力推进落实国家和省赋予苏州的一系列先行先试重大任务,在发展实体经济、打造文化品牌、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展现更多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创造,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指出,中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晰了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未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突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努力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多作贡献。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积极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协同创新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形成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延伸基地,以及国际航运中心和经济中心的配套基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国内循环重要支点城市、双循环关键枢纽城市。要努力做大做强苏州制造业,始终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化创新核心地位,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打造人人向往的“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要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与科技、商务、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江南特色、江南标识、江南内涵的文化品牌项目,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文之城,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感召力。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城乡融合、生态绿色、共同富裕之路。

全会强调,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下半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推动“沪苏同城化”取得更大进展,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加快一体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推动重点领域更大突破;二要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全力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强化人才支撑;三要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招大引强,持续扩大消费;四要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优势,不断夯实综合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升苏州开放能级;五要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更大力度用活用足文化资源,加强古城保护更新,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六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加快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激发内生活力;七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八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常态长效机制。

全会要求,下半年经济运行要争取更好成绩,强化运行调度,狠抓有效投入,加快消费回补。创新转型要释放更强动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现代服务业规模。对外开放要谋求更大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完善开放载体平台功能,巩固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城乡建设要展现更靓颜值,高水平推动城市建设,大力度开展古城保护,全方位促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要力求更高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卫生体育健康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保护要取得更优质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固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风险防范要兜住更牢底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社会矛盾化解。

全会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着力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要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县级市(区)和镇党委换届已经结束,新选出的班子要自觉当好举旗定向的先锋模范,鲜明树立担当作为的干事导向,积极营造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今年9月召开,要起草好报告,营造好环境,选出好班子。

就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全会指出,推动下半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振奋精神状态。要聚焦国家战略、未来产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强前瞻谋划,既立足实际,把条件成熟、能办的事情抓紧办好办出成效,又着眼长远,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要持续拿出实干行动,紧扣重点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既抓工业项目也抓商业项目,提振市场消费,打造一批商业地标和消费中心;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实施政策、解决矛盾、推进工作,通过“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找到办法,让工作更有底气、更接地气;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抓创新促转型,持之以恒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把制造业做得又大又强,协同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中心。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扛起责任担当,有比学赶超的劲头、行家里手的本领、改革攻坚的勇气、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会强调,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季节,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把严字贯穿安全工作始终,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太湖安全度夏、防汛抗旱和极端天气应对等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拼搏奋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苏州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苏州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等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