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出台意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时间: 2021-07-31 02: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出台《苏州市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工作,力争通过一批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的建设,打造苏州特色的现代农业样板,做大做强示范园区优势产业,塑造培育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农产品,形成集聚效应,促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兴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展示苏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截至2020年底,苏州全市已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9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7个。

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以市级以上农业园区为载体,完成10家以上、力争15家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建成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根据《意见》,示范园区在苏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基础上提档升级,主要体现在主导产业、企业集聚、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农户等方面。主导产业优势突出。示范园区围绕一至两个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经三年建设,至少一个主导产业农产品成为有机食品或地理标志、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通过品牌效应提升附加值,达到增效增收;优质企业高度聚集。示范园区至少有1家具有显著带动作用的苏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每年至少引进或培育壮大2家农业企业,通过企业高度聚集带动示范园区农产品规模种养和加工销售。

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示范园区不断拓展农业多功能性,体现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农耕体验等新业态,推动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深三产,达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目的;科技示范引领明显。示范园区要代表产业先进的科技水平,各类农业高新技术和循环绿色农业在示范园区得以体现,成为科研单位、高校等高新技术、新品种的孵化地和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地。同时,智慧农业得到广泛应用。示范园区至少建设1个与主导产业相关的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

带动农户效应明显。示范园区要让农户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收益。将新品种、新技术转化成果优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让其掌握农业最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示范园区农户收益高于其他区域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