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昆山办理全国首笔银行柜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

时间: 2021-07-31 02: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来自昆山某企业的盛女士走进中国银行昆山金浦支行,在柜面为公司办理了购房契税款缴纳业务。这是全国首笔银行柜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也是全国县域地区首次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税。

与一般现金缴纳或网络账户缴纳不同,中国银行昆山金浦支行在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市财政局、苏州市税务局等共同支持下,利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实名制功能,不用纳税人打开手机App、输入密码,直接从其数字钱包上精准完成扣款,不仅安全方便,而且高效便捷。“付款也变得时尚有趣,充满了满满的科技体验感。”盛女士说。

苏州是国家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依托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契机,昆山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使用新探索,目前已有3万多家单位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使用场景数超2万个。

“本次数字人民币缴税不仅使得支付流程进一步简化优化,节省了客户时间,而且采用银行端查询缴税的方式,纳税人还可以自主选择方便自身办理的业务地点进行税款缴纳。”昆山市金改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该业务场景的开拓,实现了利用数字人民币为群众办实事的目的,对数字人民币推广起到较好的推进作用。

据悉,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大试点国有银行外,昆山农商行也积极参加测试。昆山还加快推进昆山旅游度假区、大渔湾、“慧聚夜市”等数字人民币集聚区建设,并重点利用当下人气高涨的“慧聚夜市”,在两岸消费场景上作出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