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在苏举办 张勇李超许昆林致辞 徐宪平出席

时间: 2021-07-24 03:4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23日),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在苏州举办,国内外基础设施与金融领域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和商业领袖,围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示与展望”主题,共同探讨中国REITs市场重大问题,助力推动长期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出席。

王亭川 摄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金融产品,可将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今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项目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这是全国首批9单上市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江苏首单。

张勇在致辞时说,在我国探索推出标准化、权益型的REITs产品,是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探索。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已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相关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清洁能源、旅游、水利、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领域,必将使基础设施REITs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苏州经济体量大、发展水平高,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种类丰富、数量多、回报好,具有发展基础设施REITs的良好基础,希望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实现更大发展。

李超在致辞时说,首批9个试点项目的上市,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较好开端,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推进REITs市场建设,要毫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连续稳定、预期明确的制度体系。要完善监管机制,打造专业规范、有活力的市场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紧扣国家战略,突出重点,把好质量关,大力支持市场化运营且成熟稳定的优质项目,充分发挥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的促进作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许昆林在致辞时说,苏州工业门类齐全、历史底蕴深厚、生活成本适中、政务服务高效,具备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今年以来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国家高度重视REITs发展,苏州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具备开展REITs试点的较好条件。苏州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前所未有,对REITs等金融新业态的支持也将前所未有。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并积极参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基础设施REITs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将更多的前沿理念、优质项目和资源带到苏州。苏州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最高效的政务服务、最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

中国REITs论坛由国内外学术界、商业界相关组织与机构共同发起,致力于以高水平的学术、政策与行业研究推动中国REITs市场的建设与发展。本次年会由中国REITs论坛、苏州市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建设银行共同主办,为期一天,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圆桌对话。活动上,“苏州REITs十条”发布。苏州市专门出台十项主要政策,积极实施财税政策激励,研究设立市域统筹的REITs产业投资基金,大力推动REITs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活动前,许昆林会见了与会嘉宾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黄民,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敏,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江苏省证监局局长鲁颂宾;苏州市领导王翔、吴庆文、顾海东、王飏,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等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