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上半年苏州用优异答卷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时间: 2021-07-31 02:5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有了好开局。昨天(7月30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亮出了今年上半年苏州发展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量质齐升,落实国家战略坚决有力,高端资源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以亮眼的成绩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在经济发展上,苏州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7.2%,高出全国、全省1.9和0.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3.9亿元、同比增长15.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6.5%,6月单月产值达到3614.4亿元,创月度产值历史新高。上半年全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营收突破1200亿元,增速继续保持在20%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3.2%。固定资产投资2963.4亿元、同比增长11.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5%。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16.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进出口总额179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连续4个月单月突破300亿美元。消费强势回补,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7.3亿元、同比增长28.1%。

在落实国家战略上,苏州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库,首批65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4000亿元。大力推动沪太同港化,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27.3万标箱,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全国集装箱港口排名首次升至第8位。联动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吸引超20家头部平台深度参与,累计举办特色促消费活动超千场。

在高端资源集聚上,自去年10月以来,累计入库签约、洽谈重点企业达74个,总投资超万亿元,一批央企和头部企业纷纷在苏布局。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60.92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占全省的31.5%。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公募REITs东吴苏园在上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境内外上市企业达202家,新增境内A股上市企业21家、居全国第三,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3家、居全国第一。

在转型升级成效上,苏州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实施“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摸排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8160个,涉及企业5847家(规上工业企业4091家),年度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智能制造贷”专项授信总额达122.9亿元。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5万元,同比增长12.8%。城镇新增就业14.15万人,6月末全市用工备案实有人数达547.27万人,创历史新高,获批设立全国首家劳动法庭。上海世外教育、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签约落户,新增三甲医院5家。苏州医保实现“一卡通”。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截至7月28日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510.11万剂次,覆盖890.73万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排名均居全省前列。

在党的建设上,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市3.4万多个党组织、58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推出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526个,“家门口的公益暑托班”等深受群众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