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国内单体最大异质结光伏项目吴江启动

时间: 2021-07-30 03: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29日),国内单体最大的异质结光伏项目在吴江启动。这个名叫“金刚玻璃1.2吉瓦(GW)异质结”的光伏项目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它的启动将在技术和规模上推动我国光伏及相关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对于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以项目启动为契机,位于吴江开发区的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吴江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

自2010年落户吴江开发区以来,金刚玻璃聚焦玻璃深加工产品,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高科技新材料企业。在国家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金刚玻璃深刻把握国家能源转型变革新趋势,着力启动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异质结光伏项目,加速布局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新产品。

该项目的设备供应商——迈为股份是吴江开发区自主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市值已过600亿元。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印刷线不仅打破了国际垄断,也改变了国外产品一家独大的局面。

金刚玻璃1.2GW异质结光伏项目计划投资8.3亿元,规划实现年产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目标。项目通过积极布局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市场,进一步延伸光伏产品业务链。异质结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低功衰、工艺简单且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契合了光伏产业发展的规律,是最有潜力的下一代电池技术。

“项目的启动,既标志着开发区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元化经营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对吴江、苏州乃至全国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有重要意义。”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吴江开发区将提供最优营商环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发展,全力推动项目早日投产,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增添新的活力,为国家能源转型和苏州绿色生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