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发布 苏州6个项目上榜

时间: 2021-09-25 03: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24日),第三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举行,“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发布,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横塘驿站项目、常熟红豆山庄景区、浒墅关古镇项目、“运河十景·吴门望亭”提升项目、2021京杭大集项目上榜。

本届论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体育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政府主办。在论坛上,最新出炉的“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评选出“江苏文旅消费人气打卡地”“江苏文旅消费创新案例”和“江苏文旅消费新场景”3项内容。苏州吴文化博物馆以“讲好吴地万年文化故事”入选十大“江苏文旅消费人气打卡地”。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横塘驿站项目、“江南运河新钞关”浒墅关古镇项目、常熟红豆山庄景区打造“一站式”旅游度假产品等10个项目,被评为“江苏文旅消费创新案例”。“运河十景·吴门望亭”提升项目、大运河畔的平行旅程——2021京杭大集项目入选十大“江苏文旅消费新场景”。

据了解,上榜的这些项目、旅游产品和人气打卡地,除了具备高人气、自然生态和风情改造等特点之外,以“新场景+新消费”理念,打造IP属性、讲好地方故事、创新引爆文旅消费是最大亮点。

热力榜中,作为江南运河沿线仅存的古邮驿遗迹,横塘驿站于2012年被列入苏州市政府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类遗产。今年,吴门桥街道围绕“以河为线、以景为珠”,以横塘驿站为基点,水陆双线“串”起吴门桥、渔家村、唐寅园等。

常熟红豆山庄位于古里镇芙蓉村,近30天在抖音网“苏州市吃喝玩乐人气榜”的搜索指数达7951万。景区除了亲子度假休闲、新颖造景思维,还设置“钱柳”爱情故事文化体验等,跳出传统观光景区造景,实现游览活动游、乐、文、闲有机组合,给人带来沉浸式体验,使传统景观公园成为“新晋网红”。

近年来,文旅融合的新型业态,为大运河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万娱引力创始人周箫、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设计硕士沈雷,分别从“文旅融合助力消费升级”“文旅融合视角下的博物馆与城市”“文旅项目的探索与实践”“沉浸式演艺赋能文商旅”等多方面作主题演讲。

厉新建认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是刺激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应怎样推动文旅融合走深走实,是目前需要探索的路径。文化赋能产业,撬动文旅发展新动能,需要认识4个方面,即解说系统革命、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创意推动、体制机制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