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江苏省政协来苏州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 2021-10-23 02:0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10月21日至22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部分省政协委员来苏,开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苏州市政府及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所作的情况汇报。长期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民生领域工作,坚持共享发展,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在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12个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提升了覆盖城乡、市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2012年就实现了城乡低保、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三大并轨”,2017年起逐步建立起一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一套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和一套基本公共服务监测指标体系的“三个一”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调研组对苏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讲话中,周继业指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要坚持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制度化,要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强化实施保障,建立动态调整制度,突出问需于民;聚焦共同富裕,全面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迈向均等化,要牢牢把握基本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心下移,推动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优化人才队伍配置;创新思路举措,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优质化,要以治理协同促进供给提质增效,不断扩大优质供给,提高智慧化水平;落实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要共商标准体系,共建重点领域,共破机制障碍。

在苏期间,调研组还赴苏博西馆、星庭科技人才公寓、横塘人民医院和学府中学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苏州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俞杏楠,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