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苏州首发 吴庆文出席并讲话

时间: 2021-10-23 02:1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两周年之际,昨天(10月22日)下午,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列专列搭载100标箱、价值约700万美元的货物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启动开行,预计20天后将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濮建明 摄

吴庆文在讲话中表示,中欧货运班列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为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体化示范区专列的开行,是我们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又一创新尝试,将为示范区企业开辟高效的国际物流新通道,为苏州市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新支撑。希望以一体化示范区专列开行为契机,大力推进苏州中欧班列提档升级,加快将其打造成为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国际物流通道。要坚持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发挥节点功能和带动作用,为服务一体化示范区高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据悉,2012年11月,苏州首次开行“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是全省最早、全国第三家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运行近9年来,班次线路不断拓展,现已发展成进出口双向7条线路,班列可抵达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芬兰赫尔辛基、越南河内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在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至9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353折算列、货值15.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02%和57.8%。

仪式后,吴庆文一行来到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项目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苏州中欧班列和多式联运发展情况。

苏州市领导唐晓东、吴晓东,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