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首个钢铁行业铁水调度机车“油改电”项目在沙钢实现产业化

时间: 2021-12-04 05: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2月3日)上午,随着一声高亢的汽笛鸣响,沙钢集团首台新型轨道电动机车缓缓启动,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钢铁行业铁水调度机车“油改电”项目实现产业化推广。

记者了解到,该新型轨道电动机车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新能源中心共同研制,整车全长14.5米、自重72吨、最大载重1500吨,具有专项定制设计、创新分级布局、智能远程监测等特点,每台车可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吨。

“国内钢铁企业内部铁路运输广泛采用内燃机车,存在污染排放高、运行成本大、机车性能差等缺点。用新型智能轨道电动机车替代内燃机车,跑得远、充电快、刹得住,实现工矿企业机车运行全过程‘零污染’。”沙钢炼铁厂厂长魏红超介绍。

今年5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与沙钢集团签订铁水调度机车“油改电”项目技术协议,按计划批量改造厂区13台老旧内燃机车,并在厂区配套不小于3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

据了解,每台电动机车使用约500千瓦时磷酸铁锂组作为机车动力源,满载续航里程可达到80公里以上,可满足沙钢集团在平直道运输1500吨最大载重及60至80公里运行里程的铁水运输工况需求。运行后,每台车燃料费比传统内燃机车降低80%,维护费用降低60%,每年可降低运行成本88万元。

首台电动机车返厂正常投运生产后,第二台待改机车将出厂改造。后续,沙钢集团计划将剩余的11台内燃机车全部进行“油改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沙钢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累计投入超300亿元,在水、气、声、渣治理方面实施一系列技改项目,建成国内第一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钢铁流程含铁尘泥示范工程,全工序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打造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典范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