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让禁燃和文明养犬成习惯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执法检查

时间: 2021-12-04 05:5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苏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分别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修订和2017年制定的两部重要法规。法规实施以来,成效如何?昨天(12月3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开展执法检查,了解两部条例贯彻实施的具体情况,督促条例规定更好落实,推动养犬管理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长效开展。

检查组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座谈会上,市政府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养犬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养犬登记数、案件查处数、犬只收容数连续3年大幅上升,涉犬警情数大幅下降;市区犬尸无害化处理和收集场所,太仓、昆山、吴江、常熟等地犬只收容所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养犬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新办和延续犬证9.28万张,创历年新高。《禁放条例》实施5年来,全市烟花爆竹违法燃放警情持续低发少发,禁放区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类、人员伤亡类警情和案事件持续“零发生”;今年春节期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除夕当天,全市PM2.5均值为21、“春节蓝”再次出现。

听取汇报后,陈振一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有针对性地制订措施、强化举措,坚持把落实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加强养犬管理作为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总体成效明显。但是,要清醒认识到这两项工作要真正做好做到位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陈振一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把落实法规要求作为工作推进的重要抓手,加大贯彻落实的力度,把法规赋予的手段措施用足用好用到位,厚植基础、补齐短板、压实责任。要强化问题意识,尤其是对群众投诉突出、警情高发的重点区域,要加强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注意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执法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加大依法治理力度。要凝聚各方合力,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使禁放意识、依法养犬意识深入人心,成为自觉习惯,真正达到移风易俗的效果。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徐美健、王鸿声、叶兆伟、陆春云、温祥华、周昌明、沈国芳、缪红梅、周旭东、李永根、陈嵘参加检查。苏州市副市长江海到会作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