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举行设计创意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苏州宣言》和首个行业规划

时间: 2022-08-09 02:3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用设计讲好苏州城乡故事。昨天(8月8日),苏州市设计创意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博物馆举行。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苏州市勘察设计行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设计水平稳步提升,多项作品获国家奖项。普利兹克奖得主包赞巴克等多位国际国内大师,以及GMP等多个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在苏州留下了设计作品。设计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培育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江苏省设计大师6人。

现场发布了《“设计创新引领高品质城乡建设”——苏州宣言(2022)》和《苏州市“十四五”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苏州宣言》是引领苏州设计行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从传承江南文化、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塑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引领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打响“苏州设计”品牌等五方面锚定发力点,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时代建筑方针、争做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建设的‘践行者’”的承诺。《“十四五”行业规划》是苏州市勘察设计行业首个行业发展规划。

现场启动了首届“文藤布新”设计创新大赛,是践行《苏州宣言》的第一步。该项赛事是鼓励设计创意创新、强化苏州设计品牌而打造的首届苏州本土设计创新竞赛,力争打造为苏州乃至江苏省设计行业的品牌活动。

现场还发布了《设计讲述城市故事——改革开放四十年代表性设计作品图集》等一批新成果。现场还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韩冬青作了“历史景观中的城市建筑”主题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