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多部门开展非标电动车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时间: 2022-08-09 02: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8月8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工信部门,到木渎商城开展突击检查。这一行动是加强苏州市电动自行车市场生产销售源头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非标电动车源头治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昨天的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生产经销企业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有无3C认证证书、3C认证证书是否包含销售的电动车相关型号、3C认证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针对非法改装、加装、拼装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执行防篡改要求等行为,以及未经准入、擅自生产销售非标电动摩托车、低速电动三、四轮车行为,执法人员做了重点排查。

在此过程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作了暂扣处理。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主体发放了《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法律法规条款》,加强普法,并让店主在《电动车销售、维修单位质量安全告知书》上签字,还要在门店醒目位置张贴《电动车消费提示书》,提示消费者理性购买。

近期,全市市场监管、公安、工信三部门联合开展非标电动车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聚焦非标电动车在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公安、工信部门一共出动执法人员651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主体264家,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主体16家,现已进入立案侦办环节。

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各部门将继续动态排清生产销售底数、集中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强化生产经销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将近期阶段性任务和长效化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进非标电动车源头治理工作,全方位加强非标电动车生产、销售、维修各环节全链条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